防疫旅館群聚》氣溶膠散佈? 陳時中:不能排除但環境感染最可能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擷自潘建志臉書、指揮中心直播

桃園防疫旅館8人確診Delta,6樓鄰房6人,8樓和5樓各1人,4人基因定序相同。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治醫師潘建志今日對此分析稱,通氣管因沒密封和使用便宜機種止回閥效果差等兩大Bug所導致。

包括桃園市、台北市防疫旅館都出現群聚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強調,最大可能為環境感染,例如倒垃圾、送便當的間接傳播,惟不能排除是病毒透過氣溶膠的散佈。

陳時中強調,會要求地方政府盡速再次檢視防疫旅館過後,再請感染醫學會進行全面抽查。

此外,外界憂慮春節返鄉「7+7」專案是否會檢討一事,陳時中對此表示,目前徵結是防疫旅館安不安全,要檢視相關感控措施,造成環境污染而間接染疫。

潘建志稱,旅館房間廁所天花板換氣扇,抽空氣由通氣管排到管道間。但常有兩大Bug。

首先,通氣管穿牆進到管道間,穿牆的「洞沒密封」,管道間的空氣,隔壁房的空氣,會回流進廁所,病毒氣溶膠傳進房間。

其次,換氣扇有防止空氣回流的「止回閥」,但便宜機種閥門效果差,換氣扇關閉時空氣還是會回流。兩個Bug只要有一個就夠了。

桃園防疫旅館,潘建志稱,他查到的照片,廁所吸頂換氣扇是中國品牌稻田(附圖左上),新台幣只要300元,止回閥是很簡陋的設計,無法防止空氣回流。

潘建志分析指出,包括板橋大樓Delta群聚與台中KTV群聚在內,也很可能是病毒透過氣溶膠的散佈在大樓不同單位間傳染。

他認為,桃園防疫旅館這次6樓,5樓,8樓都有人確診,而且入住時間差很久,又是防疫旅館,其它傳染方式都不可能,可以讓大家接受氣溶膠傳染的概念了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