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低潮+台灣量產中程飛彈 蘇起:最壞戰略組合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總統蔡英文視導中科院

行政院預計於16日院會通過軍事特別條例草案,將納入長程精準飛彈量產,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今日發表專文對此稱,在美國倉皇自阿富汗撤軍,再加上我方要量產中程飛彈,是對台灣最壞的戰略組合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於《聯合報》「名家縱論」專欄強調,美國士氣、預算、戰略、與戰力都在最低潮的節點,總統蔡英的這項選擇,會刺激北京對台緊迫感,讓兩岸關係「外弛內更張」。

蘇起也以美國總統拜登在5月所提出任內第一個國防預算為例,年增率在所有部會中墊底,且扣除通膨後為唯一的負成長,顯然「抗中」不如「抗疫」與「救經濟」優先。

「假定中共突襲奪台,美國要如何因應?」蘇起分析稱,五角大廈正主持世紀大辯論,目前共識之一是以北京之道反制北京之身,建構並部署一套分散、機動、精準、足量的陸基中程飛彈。

蔡英文視導飛彈部隊。圖:總統府

台灣量產中程飛彈,應是填補美國戰力空隙,但蘇起稱,有美國退將曾形容這是「拿針刺龍」;戰略上看似自救,實則惹火上身。

蘇起憂心地表示,在美國士氣不振、預算不足、戰略不明、戰力不齊之際,蔡總統作此危險決策,實欠國人完整解釋。

看更多
【獨家】蘇貞昌擬推遲飛彈特別預算 蔡英文打臉要提前上菜
獨家》【刺蝟島升級版1】蔡英文拍板 國防部將提2千億飛彈特別預算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