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刺蝟島升級版1】蔡英文拍板 國防部將提2千億飛彈特別預算案!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美術設計:林佳欣、姜峻傑
圖片來源:軍聞社、波音、總統府;影片: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在總統蔡英文拍板下,國防部規畫提出高達2000億元的飛彈全量產特別預算案(名稱未定),置重點於加速提前量產各式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預計在9月初由行政院送交立法院進行審議。

在美軍自阿富汗快速撤軍後,「明日台灣」立即成為熱議話題,和國民黨與民進黨政治攻防焦點。這項飛彈特別預算案提出後,對於強化國防自主戰力似具宣示意義。

對於蔡英文政府即將端出這盤「飛彈大菜」,黨政高層透露,推動飛彈特別預算案目的,是為了因應兩岸局勢變化,讓中科院各類型精準遠程飛彈能夠加速提前量產。行政院官員稱,相關預算規畫已經完成初步協調。

天弓三型飛彈

根據上述建案方向,飛彈特別預算案應會特別著重對中國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遠距飛彈。綜合媒體過去報導,盤點中科院所研發具備「源頭打擊」戰力,至少有9種各型飛彈,有些仍在研發中,有些已經開始小批量生產。

其中,射程達1000公里以上,有研發中的極音速飛彈、雲峰飛彈、增程型雄二E、戟鋒飛彈、增程型弓三等至少4型飛彈。

射程在400到600公里,則有雄二E、增程型天弓二B、研發中的空射式雄三等飛彈。此外,萬劍彈也有逾250公里到400公里射程。

其中,最神祕的就是極音速飛彈,從未見諸任何公開文字,目前僅能從國防部公開資訊反向推測正在研發中,似有可能以雲峰飛彈衍生構型進行。

而雲峰雲峰中程地對地導彈則曾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前副部長蔡明憲出書時均有披露。一度傳出今年通過初期作戰測試評估(IOT&E),就會進入服役與成軍階段,媒體曾經報導首批量產為20枚,和10輛移動發射車。

搞定增程型打問號 對美軍購同步打包?

不過,軍事專家提出兩點質疑。首先,蔡英文曾於2017年12月29日宣布騰雲無人機即將量產,但至今過了3年8個月還沒搞定,而在2019年航太展所展示的「劍翔」反輻射飛彈,傳出技轉後發射管「一打就裂」。

在相對單純的前案都還未解決下,中科院各式增程型飛彈要提前加速量產,專家稱,相關技術是否都已「搞定」,恐怕要打一個「大問號」。

其次,過去未見兵推與「漢光演習」驗證加速量產後增加的飛彈庫存、操作與應敵等作戰需求,是如何算出所需的數量,不能光是總統張口說了就算數。

除了中科院各式遠距精準打擊飛彈外,另一個觀察重點是對美軍購部分,美國政府同意出售台灣的岸置魚叉飛彈,尚未買齊部份,還有不足額度約430億元。

目前傳出有可能會「一起打包」,至於最後是否會納入,以及魚叉飛彈全案總額是否會「膨脹」至1千億元,還有待公布後確認。

魚叉飛彈,擷自波音公司

至於軍方所青睞的AGM-158遠距攻陸飛彈,根據8月初傳回的訊息顯示,美方還沒有「開綠燈」,目前獲得困難度相當高,應該不在這波之列。

有眼睛耳朵才精準 就怕盲目擴張

飛彈特別預算案的源起,可以推溯到2019年1月25日,蔡英文至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視導時下達指示:「中科院必須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像是天弓三型飛彈和雄風三型飛彈的生產速度。」

蔡英文至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視導

國防部後來將「遠程打擊」納入最新「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內,列為建軍要點之一,以加速發展增程型空射飛彈、遠距遙攻等武器系統。

國防部長邱國正於3月間在立法院就提及,未來軍備具有「遠距、精準、機動」等特性,中科院研發工作也未停止。

只是以如此預算規模來看,飛彈生產數量勢必相當驚人。熟悉建案的軍事專家認為,增加彈量雖然有助戰場存活率,但是彈庫就像「種菜」一樣有其極限,過於飽和反而會增加戰力保存與戰時的危險性。

另一個大問題是,台灣沒有衛星和軍事傳輸鏈路,形同「沒有眼睛和耳朵,看不到也聽不到」,飛彈射程過遠就會只有「遠距」而無「精準」可言。

這位專家從賽局角度解釋稱,台灣更應該做應是善加利用美國與中國的外交支點,以及強化捍衛家園的決心,軍事建案千萬不能盲目擴張發展。

飛彈全量產特別預算案近期就將提出,這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第二度提出軍投的特別預算案;第一次是國防部在2019年所提出2472.3億元的F-16V特別預算案,預計執行至2026年。

看更多
【刺蝟島升級版2】第1波打完後 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可強化第2波反擊戰力
【刺蝟島升級版3】避免排擠效應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加速發展戰略飛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