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島升級版3】避免排擠效應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加速發展戰略飛彈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美術設計:林佳欣、姜峻傑
圖片來源:雄二飛彈發射情形,軍聞社;張延廷資料照片

國防部近期將提出規模達2000億元的飛彈全量產特別預算案,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對此建議,政府可以加速發展雲峰、雄二E等戰略飛彈,至於一般戰術飛彈已經夠多,不必再推高了。

過去美國限制台灣飛彈射程範在300公里以內,現在看來已經大幅放寬。張延廷主張,我方應積極發展能攻擊大陸機場的雲峰飛彈,以及增程雄二E等等「源頭打擊」戰力,以及能夠提升對來襲導彈攔擊率的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

「台灣刺蝟島已是全球飛彈密度第二高的國家,根據媒體報導就有6千多枚,其實已經足夠。」張延廷強調,建軍強調兩個重點,首先是就是要均衡。

從財政的角度分析。張延廷點後續問題,飛彈等建案的維修經費,約為採購額度的3倍;其他還有主次陣地建置、構改、升級與廢彈汰除等,都需要再投資相當龐大的經費。

同時根據財政部8月6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已經高達5.6兆,資源得做出合理分配,才能防止排擠效應產生。

其次是必需經過完整且嚴謹評估,張延廷呼籲,如此重大預算案要依據長期作戰需求,照著10年建軍構想、5年兵力整建計畫來走,而非以應急戰備需求方式率性提出。

至於外傳美採購飛彈項目有可能納入一事,如果傳聞為真,國防部再度提出特別預算案,他認為應有3點考量原因。

第1點是美國經濟受到疫情嚴重衝擊表現不佳。在台灣F-16V展開構改,加上採購66架全新F-16V後,空軍已經多出1個聯隊;潛艦與水面艦採國造方式進行,而陸軍M1A2T、M109A6都已建案,美方可再對台軍售重大項目就是飛彈。

第2點是兩岸因素。共軍不斷侵擾西南防空識別區,加上第三艘航母可能在年底下水,搭配殲-31匿蹤戰機,張延廷稱,台灣軍事壓力大增,在空防優先下自然以飛彈為重點。

第3點是國際因素。當七大工業國組織(G7)、北約、美日印澳四方會談(QUAD)都在強調和重視台灣安全的時候,台灣自己也必須提升軍事安全力量。

最後,張延廷以阿富汗政府軍潰散為例提醒稱,即使武器再好更要重視心防,政府必須優先做好這3件事情:國軍教育訓練、加強照顧官兵眷屬、軍校要招收第一流人才,預計只要投資100億元,就能得到非常顯著的效益。

看更多
獨家》【刺蝟島升級版1】蔡英文拍板 國防部將提2千億飛彈特別預算案!
【刺蝟島升級版4】蔡英文重大軍事投資將破1.13兆 中科院吞「大補丸」滿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