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軍方曾評估延長役期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應恢復為2年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國防部自10月起增加「軍事訓練役」的「金馬籤」和「部隊籤」,引發外界議論戰力是否足夠問題。國會人士透露,國安高層曾指示國防部評估,將4個月役期延長至8個月、10個月、1年,但最後考慮選票政治因素,暫時不了了之。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受訪時對此表示,當年義務役期縮短為4個月時,台海上空一架共機都沒有,如今卻已經來到近550架次,年底會破紀錄高達700架次,台灣面臨極大的軍事壓力。

共軍戰機擾台架次今年破紀錄,圖為轟-6,國防部提供。

「客觀環境變化太快,政府不能躲避問題『打假球』。」張延廷稱,國防部讓軍事訓練役下部隊的做法,只是拖累部隊增加「豬隊友」,陷入新兵訓練不落實,部隊無法發揮戰力的困境。

而蔡英文政府應對共軍壓力的方式,主要端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等對內與對外的軍事採購大菜,明年國防預算加計特別預算在內,即高達5177億元。

張延廷稱,武器採購適量就好,尤其戰爭型態早已轉變,傳統武器戰力淘汰快速;重點不在於硬體,而是在於軟體的心理武裝,否則花再多錢都沒用。

「年輕人在歷次民調中都願意為台灣犧牲,卻多數不願當兵,中間落差太大。」張延廷憂心地強調,軍事訓練役役期不應僅是國防部內部評估最多拉長到1年,更應比照以色列、韓國、新加坡制度,直接恢復2年役期,才能建立部隊完整戰力。

張延廷並且強調,我們所面臨的威脅,比韓國所面臨的北韓金正恩的軍事威脅要大得多,是更為強大的敵人。比以色列周圍阿拉伯國家的軍力更為強大的中共,所以要有更積極的作為,才能讓國際看到台灣自我防衛的真正決心。

看更多
共機今大規模侵擾恐破紀錄 空軍驅離嗆: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更新】不只涉毒染黑 綠二代趙介佑還「逃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