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射雄三2】構得到東沙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納加油機助F-16V掌空優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美術設計:美術組
圖片來源:軍聞社

據傳「空射型雄三飛彈」似將自明年起進入建案量產階段,前空軍副司令、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分析稱,以經國號戰機(IDF)於空中發射更具壓制性,但須掌握絕對空優、預警機管制,與支援F-16V的空中加油機、目標獲得等配套措施。

台灣提升超音速反艦飛彈能量急迫性大增,張延廷強調,空射型雄三飛彈可以搭載於IDF上,於25000英呎高空發射後,以「位能換動能」,延伸對共艦的打擊距離。

「空射型具機動性高、射程遠等優勢,比陸基型、海基型還更理想。」張延廷稱,雄三飛彈至目標區後可以主動尋標,相當精準。

依據公開資料,IDF戰機作戰半徑約500公里,張延廷稱,雄三飛彈重量較重,掛載後應無法再加掛副油箱,可能會減至約250公里,加上飛彈射程,可以構得到東沙和東部外海約450公里,但因載重會降低靈活性,協助掌握空優的F-16V,就須要引進空中加油機增加滯空與作戰時間。

「空射型雄三飛彈如量產,未來戰力運用要拉大從戰場場景設計角度來看。」張延廷稱,從空中加油機助力F-16V,E-2K空中預警機鏈結IDF,IDF鏈結空射雄三,一直到目標獲得,相關配套都要完整思考和強化。

此外,解放軍艦艇數量從2000年的110艘,迄今已有370艘,除075型兩棲攻擊艦已經成軍,上海造船廠正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艦,未來可對台灣形成東西合圍態勢。

在共軍艦艇數量龐大下,張延廷進一步建議,如果空射型雄三只是5到20枚的小批量量產,可說作戰價值不大,因此有必要先克服生產能量、關鍵零組件供應、強化後備補給等問題。

國軍在因應方面,在今年「漢光37號」演習兵棋推演,已經首度納入遼寧號、山東號雙航母,設定多項反制作戰想定;據側面了解,中共航母如在台灣東部外海距離過遠,亦不排除與友軍共同圍擊。

看更多
獨家》【空射雄三1】傳明年起量產 延伸打擊共軍航母

幕後》飛彈量產3大謎題 有老美都好奇的技術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