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空射雄三1】傳明年起量產 延伸打擊共軍航母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美術設計:美術組
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空軍

媒體曾多次報導我方研發「空射型雄三飛彈」,據傳似已完成科研與作戰測評,擬於明年起進入建案量產階段。未來配備於經國號戰機(IDF)的制海作戰範圍,將可涵蓋東沙與東部外海約400公里海域,延伸對中共航母打擊範圍。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重量每枚1500公斤,扣掉兩側加力器約為1200公斤,IDF還需配置天劍飛彈等武器,以此推測,空射型雄三應已朝「微型化」方向,重新構改「瘦身」。

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分析稱,在討論時要先思考台灣是否須要空射反艦飛彈,以延伸打擊範圍,「從台海作戰最後打的是反登陸作戰來看,一定要掌握制海權。」

張誠稱,台灣現正透過對軍採購岸置型魚叉飛彈、2400億元大量配值雄二與雄三飛彈反艦飛彈,就是為了掌握制海權;如果傳聞為真,IDF會再增加制海任務。

中共「003型」航母艦身放大,更具威脅性,擷自Navalnews。

其次,從工程角度而言,空射型雄三如果研發成功,從彈體重量研判,應會掛在IDF機腹處。至於雄三「個頭過大」,機腹空間受限,張誠推測,應已完成構改,掛點亦已克服,在飛機所給予初速度與動能下,能達成啟動雄三衝壓引擎的條件。

接著是雄三系統結合IDF航電系統,張誠強調,兩者均為中科院的國造武器,這一部分不會有問題,如果在量產後,將可延伸到東沙及東部外海,對中共航母等大型艦艇的打擊範圍。

看更多
【空射雄三2】構得到東沙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納加油機助F-16V掌空優
幕後》飛彈量產3大謎題 有老美都好奇的技術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