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飛彈量產3大謎題 有老美都好奇的技術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雄三飛彈

行政院推出高達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主要量產各式遠距飛彈,包括大餅分配、衛星定位與軍規關鍵零組件有三大謎題。初估,中科院可拿下25%,約600億元的特別預算大餅。

後續特別預算的第一個謎題,就是大餅如何分配?據稱,全案擬由中科院擔任「統包商」角色,透過限制性招標,預計釋出75%的預算規模「綁定」國內廠商。中科院可以拿到25%,預估每年約可額外挹注120億元。

中科院目前各型飛彈量產能量傳出每月2枚,在特別條例草案與後續預別預算通過後,則會採戰時生產模式倍增擴大量產,以滿足請款節點的條件。

中科院高層對飛彈量產案信心滿滿,主要是總統蔡英文於2019年1月25日視導中科院視導「飛彈武器系統量產狀況」後,不斷整備人員、設施、擴產迄今已3年半多。

總統蔡英文視導中科院。總統府資料照片

但軍方私下對於中科院「掛保證」持相當保留看法,評估增產案從火工、關鍵零組件、技師、能量等面向,要加大量產恐「問題重重」。在野黨立委也對為何要採取限制性招標,規避審查做法感到不解。

第二個謎題是我方已具衛星精準導引能力?因為要執行遠距飛彈精準打擊任務,衛星導引與GPS定位為必備工具。

對於衛星導航定位問題,軍方傳出,可以採用美國、俄羅斯等不同國家的民用衛星系統,再加上「定位點」的複合式手段就能達成,意即我方已具精準導引和定位能力。

對此,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解釋稱,衛星定位精度「剛好夠用就好」,雖然民用信號比軍用信號誤差較大,但是從科學技術來說,運用「解算法則」整合不同衛星系統的信息,可以有效降低這樣的誤差。

「如此一來,武器系統就能達到我們所需要時間與位置的精度。」張誠稱,特別是整合不同系統信號,就不用依賴單一國家,例如美國的衛星能量。

第三個謎題是如此大量生產,是否已經獲得美方供應關鍵零組件?軍方給出了一個看似不可思議的答案:「不需要,已可完全自製。」要解這個問題之謎,得回溯到前總統陳水扁於2008年推動入聯公投一樁公案。

前總統陳水扁參加入聯公投苦行。總統府資料照片

當時美國被激怒後,就對台灣直接下達禁令,很多電子元件等關鍵零組件統統「被消失」;中科院獲陳水扁之命開始量產,看似無路可走之下,只好以環境改造工程,來提升雄3飛彈性能,沒想到卻成功地另闢蹊徑;老美後來得知後,亦不斷對我方旁敲側擊,對相關技術好奇不已。

張誠簡單地稱,在軍用規格的武器系統內,打造讓工規元件能夠正常運作的「提升空間」工作環境,以工規元件執行軍規元件的功能。

國防部不斷積極推升遠距、精準飛彈不對稱戰力發展和加速量產。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三)將前往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進行考察,就看屆時軍方會如何提出完整說明。

看更多
幕後》特別條例有隱藏版飛彈? 反擊共軍航母戰力入列
【刺蝟島升級版2】第1波打完 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強化第2波反擊戰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