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醒高空氣球為遠火旅施放 學者張競:6項軍事用途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測考

共軍負責攻台的福建省72集團軍遠程火箭旅,自農曆年後,已分4批對台灣北部至中部施放高空氣球,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提醒,遠火旅對台威脅大,國防部應立即召集專家研判中共意圖,迅速決定如何因應處置。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析高空氣球具6項軍事用途指出,首先,不要低估運用探空氣球作為對地偵照,其次,或可作為截收通信與信號情報作業儎臺。

張競稱,第三,高空氣球作為臨時性通信中繼儎臺,以便指管無人飛行儎具低空突穿滲透情蒐,更是相當理想作業選項。

「就算是搜集氣象參數或是針對在對流層頂或平流層之高空噴射氣流jet stream蒐集資訊。」張競強調,其實都具有掌握戰場環境之軍事意涵,國安單位乃至國防部不宜以「氣象探測」,來對內粉飾太平。

除了上述4項作用外,還可能作為測試與描繪我空防監視預警雷達隱空圖,以及試探我對空監視雷達活動目標顯示(MTI: Moving Target Indicator)功能所設定速度濾除位準(filtering threshold)。

針對共軍遠火旅的對台威脅,溫玉霞稱,目前配備射程達650公里的PHL-03遠程多管火箭砲,火力已可涵蓋我本外島,還有深入內地進行多線部署的戰略餘裕。

溫玉霞也認為,遠火旅部隊為何要進行氣象科研?為何要在此時進行?仍不尋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