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12凌空小英靜音 學者張競:會賣芒果乾啃不了硬芭樂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哈爾濱飛機工業公司

中共侵擾東引上空,未見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表態,軍方對媒體說法曖昧且明顯硬拗,戰略學者張競批評,政府在共機於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猛賣「芒果乾」,但都已凌空東引,卻啃不了「硬芭樂」。

中國一架民用運-12凌空東引上空,從5日起迄今,軍方對媒體解釋出現許多版本。

但以東引民眾可目視並拍下影像來看,不但早已在12海浬領空內,更已在5、6公里的限制區域範圍內。

吊詭的是,國防部說法曖昧不明,甚至遲至15日拍板定調:未進入我「領空」與「重要區域」。

這樣的說法只能說是「文字遊戲」、「繞口令」罷了,也讓外界對該機是否為敏感度較低的民用飛機打了一個大問號。

馬文君提醒難道有比公佈航跡圖還好的方式。擷自馬文君臉書

以如此國家安全大事,綠營除了黨籍立委王定宇、蔡適應、林俊憲等人回應外,黨內上下仍至政府首長,竟然是「一片靜悄悄」。

翻開蔡英文5日迄今的臉書發文,關注的是福島食品、女足、接見索馬利蘭共和國外長、台灣燈會、防疫、班班有冷氣、民主排名、元宵節等議題。就連蘇貞昌臉書所關注的議題,也是女足隊、福島食品、班班有冷氣等內容。

事實上,以共機過去於2019年3月31日飛越台海中線時為例,蔡英文即於隔日公開表態強調,已下令軍方「對於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國土一寸不讓!」

後來共機再於當月15日進行遠海長航,飛經台灣周邊,蔡英文再稱,「共軍動態無所遁形。」文中並標註:「國土主權寸步不讓。」

蔡英文也在多次視導部隊或發文慷慨陳辭強調,「絕對不會讓別人在我們的領空耀武揚威!」

這次運-12闖入東引上空,就連蔡適應都稱:「視同宣戰的行為」。等於是比在「領空耀武揚威!」,還嚴重好幾百倍。

相對於執政高層離奇的「高度克制」,國民黨於13日強調,共機已明顯侵犯我領空,確為嚴重挑釁主權,破壞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並且強烈譴責中國挑釁傷害和平作為。此外,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吳斯懷都高度關注。

立委馬文君更是3度發文並要求公布航跡圖並提醒,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41條規定:「進入金門、馬祖、東引、烏坵等外島限制區域內,對該航空器實施辨證,並嚴密監視戒備。必要時,應予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

就連色彩屬於深藍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亦要求對岸應清楚查明坦率說明並承認疏失。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這次事件簡直就是戳破綠營以政治操弄國安資訊的「照妖鏡」。

從結果論來看,顯然軍方這次應處確有嚴重疏失,政府高層可能在美方壓力下,也不打算大賣「芒果乾」,對國家安家的「彈性」,著實讓人大開眼界。

看更多
美方要求克制? 邱國正修對共機戰備規定

更新》共機對台兩面包抄 張延廷:蔡總統應至東沙宣示防衛決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