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要求克制? 邱國正修對共機戰備規定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哈爾濱工業集團官網

據證實,中國一架運-12於5日闖入東引上空,國軍當日未啟動應變機制,為空軍戰管中心疏失未察覺所致,國防部長邱國正已召集聯參指示修訂相關辦法,惟內部對修訂如何避免擦槍走火和監控,正抱著頭殼燒。

惟軍事專家援引蘆溝橋事變、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為例,誰能夠擔起第一擊甚至擦槍走火的責任。他研判,美國在共機此次東引事件中,應有要求我方「一定要克制」。

空軍司令部昨日證實,當天為大陸民用運-12,未進入我方領空及重要區域,也說明情傳系統正常,並沒有誤認雜波與手動刪除情資的事情。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強調,外島指揮官似乎沒有被授權緊急處理的權責,但有權責的人卻悶不吭聲。

馬文君也稱,空軍若想釐清國人疑慮,難道有比公佈航跡圖還好的方式嗎?民用型監視器都能拍攝到,且居民能聽到飛機噪音,這樣的距離會很遠嗎?國軍對於相關管制作業應誠實檢討,若有疏失,要尋找原因,發掘問題,檢討改進。切忌粉飾太平,誤導國人。

由於特殊外離島與中國地缘接近,依現行戰備規定,近入守備區上空即應不待命令開火,但在兩岸緊繃氛圍下,讓第一線官兵也承受極大壓力。

據了解,在發生這起共機闖入東引並被民眾拍下影像後,空軍內部傳出大地震,相關作戰管制單位遭到嚴厲檢討。

邱國正亦於7日即召集所有聯參主管指示,由於現行處置規定並不周延,在對岸飛行器進入我重要區域時,應能避免基層誤判而開火(擦槍走火),且能完善相關監控作為。

專家稱,邱國正相關指示,明顯要全力避免「擦槍走火」情事發生,背後應有國安單位下達指導,只是在兩岸敵意螺旋上升狀態下,要如何確實監控和應處,仍需極為謹慎和小心拿捏。

此外,外界亦傳出12日有架共機闖入我東沙領空,空軍戰管人員廣播:「你已進入我領空,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據稱,這是當日空作部執勤人員太過緊張口誤,當日並沒有領空遭到入侵情事,也沒有違反任何作業規定。

看更多
更新》共機對台兩面包抄 張延廷:蔡總統應至東沙宣示防衛決心
共機擾台頻破表 蔡英文正告北京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