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如裝卡車引擎 專家:耗能嚴重飆噪音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潛艦國造傳出採購某國卡車柴油引擎,做為潛艦「心臟」,一位海軍輪機老前輩對此稱,動力併聯(power coupling)會有嚴重損耗,噪音更會成指數性成長;他諷稱,如果屬實,應是可拿下諾貝爾獎的工程奇蹟。

這位海軍退將稱,如果用多個引擎去當做潛艦動力,可稱為動力併聯;動力併聯雖然在海軍是「家常便飯」,惟多為水面艦。

例如,救難艦等直流電大功率輸出船艦,或是主戰艦進行戰術高速運動,要博命演出時才會進行併聯。

「但這並非常態,只能救急不能救窮,況且潛艦不是引擎越多越好。」這位人士解釋稱,因為齒輪咬合等因素,會造成動力耗能而七折八扣。

「主機併聯不是1加1等於2,最多僅有1.6到1.8。」接合越多會更加7折8扣,耗能程度也就更差,假設一次併聯5個卡車柴油引擎,輸出功率最多到4就不得了了。

此外,他也強調,採取併聯時,所發出的噪音會呈指數性成長,可說是勞民傷財又得不償失,相信台灣造船機械工程界學者,不會有人為此做法背書。

用相同問題去問專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大笑回答說,這樣常識性問題無需問到輪機前輩,只要陸軍踢過正步的人都可以回答。

因為踢正步時,前面拿著指揮刀只有一人,怎麼看都協調,但後面9個班兵要協調一致要花多少功夫,會難完全一致,何況是引擎的動力併聯。

看更多
潛艦國造引擎1》移植卡車柴油引擎? 專家:完全不合格
潛艦國造引擎2》遠遜劍龍級潛艦 卡車心臟不夠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