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引擎1》移植卡車柴油引擎? 專家:完全不合格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合成示意圖


潛艦國造不但商規混用軍規裝備問題嚴重,國會進一步傳出,引擎似已採購歐洲某國「S廠」所生產的卡車柴油引擎,做為自製潛艦的「心臟」;潛艦專家對此批評,傳聞屬實的話,就是完全不合格的設計與做法。

潛艦國造問題極多,陸續傳出軍火商上下其手、外國技協不合格、設計有問題等嚴重問題;特別是潛艦主機為「心臟」,屬於具高度敏感度又無研製能力,必須尋求國外商源的「紅區裝備」。

先前台船與海軍曾試圖購買商船使用的主機MTU,要再修改安裝於原型艦。國會近日卻驚傳,潛艦國造原型艦引擎,似採購自卡車柴油引擎,就連後續艦訂單都已下訂。

如果傳聞屬實,等於潛艦國造的「心臟」,全部都要「移植」卡車。潛艦專家初步分析稱,潛艦如果裝上卡車的柴油引擎,先不論輸出馬力不足窘況,至少會出現整合連動、監控與維修等3大問題。

首先是整合連動。由於潛艦需要快速充放電、全速運動等戰術需求,不只電力系統特殊,相關電力整合問題,也要靠軍規引擎的特殊設計進行輔助。

其次,依據國外公開資料顯示,潛艦軍規引擎可以分別監控,那個汽缸出問題時,可以立即進行故障排除和修復。

但是卡車的柴油引擎,卻不具備詳細監控功能,在潛艦運動過程中,一但警報響起,極可能因為無法得知是哪一個汽缸「出包」,而嚴重影響判斷與搶修時間。

第三個問題是潛艦艙間狹小,因此相較之下,軍規引擎設計比較小且更為緊緻,便利官兵進行維護與搶修;如果裝上卡車引擎,因為設計問題,勢必會出現體積龐大、占據空間而不易維修等問題。

潛艦國造如果真的裝上卡車的柴油引擎是否為可行方案?潛艦專家直搖頭地做出評論稱:「完全不合格!」

看更多
潛艦國造引擎2》卡車心臟不夠力 遠遜劍龍級潛艦
潛艦國造1》設計如不完整 專家:原型艦不安全、沒戰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