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初教機3》要採數位儀表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軟硬體須超前部署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國防部5月將編列新式初教機明年度科研預算,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建議,設計應能納入數位儀表、彈射椅、模擬器等,以及評估發動機噪音對地方環境品質影響的軟硬體配套。

中科院將匡列開新式初教機科研預算,亦即,會自明年起正式展開研發工程。

由於空軍飛行學員訓練採「三階段三機種」的訓練模式,未來將改為「三階段二機種」,由勇鷹號擔任第二階段的高級教練機與第三階段的部訓機。

因要改採二機種訓練方式,張延廷主張,現行初教機採傳統儀器,應要改為數位儀表,以縮短過渡到部訓機的調適與訓練成本,並且有利提升飛行員素質。

此外,現行老舊的初教機T-34C,未配備彈射椅逃生裝置,在過去曾發生過9起意外事故,造成10名飛行員死亡。

張延廷呼籲,新式初教機應能裝上彈射椅,一方面讓學員提前適應,二方面安全性也會更有保障。

張延廷也建議,要同步進行模擬器研發,可以讓學員透過模擬器學習和盡早適應,以及降低訓練成本。

另一個問題是發動機帶動螺旋槳的噪音頗大,空軍官校所在的岡山基地,附近都市民宅密集還有工業區,如何選擇不同發動機品牌、馬力,才能兼顧地方環境品質。

除了上述硬體之外,還有兩大軟體待解。首先是空軍目前軍機維修,多已委由民間廠商執行,張延廷提醒。亦應同時思考如何提高維修品質、妥善率與後勤能量。

另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少子化與人員素質提升,在推動新式初教機建案的過程中,完善空軍招生配套措施也須確實解決。

看更多
【獨家】新式初教機1》國防部建案匡列預算 中科院明年啟動科研
新式初教機2》漢翔系統件招商說明會 拚關鍵系統件自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