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式初教機1》國防部建案匡列預算 中科院明年啟動科研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空軍官校提供

國防部繼結合中科院、漢翔公司,繳出「勇鷹號」高教機亮眼成績後,在國安會指導下,已經通過新式初教機建案,將匡列明年度中科院預算,正式進入科研階段。

軍事專家以勇鷹號為例,初估新式初教機科研預算應為30億元上下,並且會打造原型機的測試1號機(T1)、測試2號機(T2)。

以往相關科研案期程可長達9年左右,專家稱,在中科院累積勇鷹號的能量下,時間或許可以大幅壓縮至2到3年。

有關架數方面,空軍原本對美採購初教機T-34為43架,現剩34架作為空軍官校基本組訓練用機,未來量產目標應在43到34架之間。

最關鍵的是引擎部分,軍方透露,由於國內尚未突破飛機引擎製造,未來應該還是會採購國外商用引擎,來當做初教機的「心臟」。

展望科研案完成,進入量產的全案預算額度,目前仍無法精確估算,但如以平均每架8億元計算,約會落在350億元左右。同時自製率至少會提升至70%以上。

原本空軍評估要到2029年,才開始規畫新式初教機的新機和淘汰,如果科研案在5月編定明年度預算,等於將建案期程大幅提前6年。

T-34C是在1985年所採購,迄今已使用37年,共發生了9起意外,造成10名飛行員死亡。仍有34架服役中。

看更多
新式初教機2》漢翔系統件招商說明會 拚關鍵系統件自製
新式初教機3》要採數位儀表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軟硬體須超前部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