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戰力躍進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下一步幻象升級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空軍臉書

總統蔡英空文今日出席空軍F-16V接裝典禮。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強調,四聯隊先成軍是為因應共機在西南空域侵擾所需,下一步須推幻象2000戰機升級案。

張延廷表示,空軍「鳳展專案」構改141架F-16V,加上「鳳翔專案」新購66架,合計為207架,未來將有3個F-16V聯隊,成為亞洲最大F-16V機隊國家。

而空軍嘉義基地的四聯隊,是因為最近西南空域,是任務與敵情現況需求,接下來是換裝花蓮基地。

雖然新式戰機接裝為喜事,但張延廷也點出F-16飛行員不足問題,根據美軍規定,飛行員座艙比為1比2,即一架單座飛機至少要配置2位飛行員。

而「鳳翔專案」有10架雙座機、56架單座機,共為76位乘2,至少需求為152位飛行員,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即提及飛行員人數不足,以及退伍人數是否過快等問題。

「一定要超前部署,訓練一位飛行員至少要3到5年。」張延廷稱,先前空官招生甚至低到20.5級分,招生雪上加霜的問題,一定要解決和提升;解決之道是空官與航技學校等軍事院校校長和招生工作,一定要由專業人士來負責。

尤其F-16V要打AGM-120反輻射飛彈、空射魚叉、AIM-7M,肩負對地、對海、對空等極為複雜的任務,飛行員素質極為重要。

特別是空軍在二戰打日本,在台海作戰打中共,靠得就是飛行員素質。以曾任空軍四大隊大隊長的空軍戰神高志航為例,曾至法國學習,學養相當優秀和出色。

此外,過去以「飛龍專案」引進的幻象2000戰機亦已老舊,張延廷稱,如果要繼續使用,應推「龍展專案」進行升級,除了雲母和魔法飛彈外,也能納入主動雷達導引超視距空對空飛彈的流星飛彈。

空軍接下來將面對F-16V和勇鷹號新式高教機兩型機種同時換裝,《華爾街日報》也點出國軍訓練深度降低,張延廷建議,應以此為借鏡,從華麗作風走向多做少說的務實作風。

看更多
F-16V接裝秀肌肉 蔡英文:國防戰力更堅強
F-16V每月交機3架 漢翔拚進度超預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