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科院頻出包小英震怒 院長人事將掀牌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蔡英文至中科院視導天弓飛彈情形

中科院頻頻出包,引發總統蔡英文震怒,黨政高層正密切協商院長新任人事,形成現任院長張忠誠「保位戰」,全案將在呈報後,由蔡總統最後拍板。

中科院近期正值多事之秋,發生採購艦載雷達「射頻高功率開關」標案,卻發生民間廠商得標後卻延遲2年餘未交貨,引發院內議論紛紛。

再往前推,還有天弓三型飛彈混入大陸製「淘寶貨」的重大弊案,連綠營立委都質疑,中科院的發包與驗貨機制出現重大疑慮,應有「內神通外鬼」情事。

此外,還有常被院內詬病的「近親繁殖」、新一代飛彈巡防艦震海計畫卡關等嚴重問題。

國會傳出,蔡英文對中科院近期狀況頻傳感到震怒,黨政高層已經備妥3張人事底牌,將呈報蔡英文決定是否換人,以及會掀開那一張牌。

據了解,首張是「管理牌」。國防部認為中科院「螺絲掉滿地」,是管理出了大問題,初步規畫由一位與獵雷艦案、協調潛艦案相關的海軍中將,可於屆齡前一年,提前退伍轉任。

第二張是「專業牌」。雖然軍方認為要加強中科院管理作為,應再派軍退人員接任院長,惟黨政人士另有不同看法主張,中科院屬於科研單位,不論是軍退或文職人選,科研專業才是考量的關鍵因素,如果不具科研專業,要如何能有效領導中科院?

第三張是「產業牌」。因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總經費高達2369億5999萬7000元,所涉國防部產業發展相當廣泛,是未來數年加速提升國防戰力的「重中之重」。

後續推動工作涉及預算分配。知情人士透露,中科院任「統包商」約可吃下600億元,其他1800億元是要留給國內廠商承包,可具國防產業發展、增進就業、獲得民眾高支持度,與選舉紅利等綜合效益,因此,接任人選除須具備科研或管理長才,同時也須熟悉產業發展與生態。

中科院長張忠誠(左1)面臨保位戰,軍聞社照片。

據側面了解,這3張人事牌的背後人選,各有不同考量,所涉偏重產業自然有所不同,更要取得民進黨內派系平衡與共識。

至於現任院長張忠誠,是自軍備局副局長退役後,先回任副院長,並且在2020年4月16日,自前任院長杲中興手中接下院長一職,政策配合度高。

通常中科院長任期3年一任,張忠誠應是在明年4月任期結束,惟這次會平安任滿,亦或提前交棒,相信很快就有答案。

看更多
獨家》中科院多事之秋 歐陽力行接副院長救火
近期多次參加總統府小軍談 中科院長張忠誠暫不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