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3縣市成火藥庫 蔡英文急拆引信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黃偉哲、周春米、蘇治芬臉書

民進黨年底縣市長提名包括屏東、台南、雲林等3縣市淪為「火藥庫」。其中,屏東與雲林黨內相爭擺不平,至於台南「線民疑雲」不排除再爆出新風波,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就怕翻盤,優先處理這3個縣市爭議,急拆「引信」中。

先看屏東縣長初選,目前呈3人大亂鬥局面。縣長潘孟安力挺同屬新潮流的立委周春米,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表態推薦,頗有靠攏新系意味。

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周春米31.7%取得領先第一,但與第二名的莊瑞雄差距不大,鍾佳濱則是24%暫時落後,鍾則獲副總統賴清德的簽名推薦,不過,從近期不同民調來看,鍾佳濱暫時吊車尾。

根據《三立》報導,立委莊瑞雄反而是以28.4%些微領先,但只跟第二名的周春米差距3%,雙方緊咬、競爭激烈,莊瑞雄先前還拋出「魔鬼說」,質疑周春米勾結國民黨地方派系,介入民進黨初選。

屏東原本是「綠油油」,三人相爭僵持不下,如果黨內互打弄破碗,就怕會翻車。

此外,在台南市方面,市長黃偉哲雖然在2日獲得中執會通過徵召,但是來自學運世代羅文嘉、林佳龍質疑聲浪難平。

同屬新系的成員對此卻一片靜悄悄,並未發聲力挺,黨內人士解讀此一不尋常狀況認為,學運世代要求促轉會公布資料「裡面一定有事」、「就怕還有東西會被曝光」。

除了學運世代質疑,台南市正國會系統也擺不平,黨政人士憂心地稱,如果選前線民案又「炸開」,就很難處理了。

第三處火藥庫就是雲林。黨籍立委劉建國與蘇治芬都是可能的出線人選,民進黨先前也已將雲林改列為徵召縣市。

劉建國地方經營亦具相當口碑。劉陣營強調,委員目前以做好立法院和選民服務為工作重點,黨中央尚未開始正式協調,期盼未來能推出最強人選,對於結果都會予以尊重。

一般認為,由於蔡英文與蘇治芬好交情,蘇又曾擔任過兩任縣長、三屆立委,地方實力相當堅強,出線機率不低。只是徵召最後結果為何,外界也相當好奇。

蘇治芬地方實力相當堅強。

黨政人士稱,蔡英文勸退的說詞只有一套,就是「你還年輕,以後還有機會。」這兩句說多了,效用自然大減。

特別是民進黨中生代也已經50歲上下,人人都想要更上層樓,不願再等黨內競爭對手,選上兩任8年後,這次必然奮力一搏,加上地方生態特殊,只怕小英也難以輕易擺平。

看更多
綠營僵局2》首長不想越級打怪 縣市長提名摸咧燒
台南內亂2》黃偉哲頻遭「妃議」 黨內憂台南恐成縣市長選舉破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