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違建市府准拆又二度喊卡 蔡啟芳:都更禿鷹百般刁難

by 張 欽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說明:被稱最牛違建中泰花園廣場因都更爭議閒置45年

擁有世界級地標的台北101大樓、五星級文華東方酒店的國際城市,竟然還有閒置近45年,已形同廢墟的的最牛違建「中泰花園廣場」,好不容易有建設公司願意花錢拆除進行都更,卻有人提出產權異議而二度喊卡,前立委、柏美建設現任董事長蔡啟芳怒批市府刻意拖延,偏袒都更禿鷹,1月告發市長柯文哲等官員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北市府今開審議會,他與都更實施者麗晶企業均指出,都更禿鷹劉智坤集團百般阻撓。

柏美建設公司董事長蔡啟芳今天會後受訪說,「這個專案審議會開過好多次,107年開過之後到今天才再開,感覺是因為我提告市長,他們應付,好像有在辦」,蔡還指出,都更條例規定,所有權人9/10同意就要執行都更,陳情人只要拿出所有權依據即可,沒必要在會議中說以前如何被欺侮、打官司等,對都更一點幫助都沒有。

對於今天的會議內容,蔡啟芳直言老調重彈,沒意義,委員會要什麼資料就列給他們,其實,陳情人若有所有權就拿出來,拿出來就一槍斃命,沒什麼好爭議的,說了這麼多年還是沒結果。

台北市政府今早召開「中泰花園廣場」都更審議專案會議,柏美建設董事長蔡啟芳、都更實施者麗晶企業、陳情人、律師團等全部出席,會議中都更方與陳情方你來我往,互不退讓,委會主席最後表示,因雙方描述的各項判決結果有出入,請都更方將所有官司判決結果列表並進一步說明,委員會也會請律師協助解讀判決,釐清所有事實後,期能盡快解決雙方爭議。

蔡啟芳在會中主張,要確認陳情者有參與都更權利,若陳情人只有處分權,只能請求補償,公司願以10.5倍返還當初已繳價金,但這5戶不僅不同意,還委託都更禿鷹劉智坤集團,獅子大開口,百般阻撓都更進行,此外,陳情人若認為補償金太少,可請法院判定賠償金額,公司已提供擔保金,隨時可領取。都更方律師莊秀銘則指強調,一切要依法行政。

陳情人則委請律師在會中提出相關勝訴判決,並指出沒看過柏美建設相關房地所有權資料,質疑都更方執行都更的資格。對於產權問題,柏美建設回應,陳情人的律師指控完全不實。

這起都更爭議緣於1977年間,當時的柏美建設公司與林姓地主合建中泰花園廣場,完工後因與原始設計圖不符而遲遲領不到使用執照,無法辦保存登記,土地也在原地主名下無法過戶,但住戶已繳預售價金,既使無法取得所有權狀,仍照常入住,之後與建商、地主纏訟至今。

直到10多年前,原地主過世後由兒子繼承,為解決這塊最牛違建及無法平息的紛爭,當時寶佳建設董事長林陳海、前監委周哲宇等人,決定出資收購土地,並以9億元買下柏美建設,啟動都市更新程序,由麗晶企業擔任都更實施者。

由於這些住戶沒有房屋權狀,僅與建商有買賣契約的債權關係,柏美建設就依照住戶會議決定,以原購屋價格的10.5倍,逐一與住戶和解解除債權關係,但全社區共164戶中,最後有5戶不願接受,導致都更案停擺至今,違建報拆也二度喊卡。

看更多
前立委蔡啟芳告柯文哲 偏袒都更禿鷹

社宅都更國家隊成形 年底估招商1.5萬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