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侯友宜搶醫療政策鋒芒 柯文哲提「投資健康、有效醫療、永續健保」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6)日召開醫療政策記者會,提出「投資健康、有效醫療、永續健保」三大解方,帶來醫療政策改革方向,除了讓「民眾健康」,也要讓「醫療制度健康」,不再「血汗醫護」。

柯文哲表示,全民健保的民眾滿意度雖然高達九成,但醫護人員滿意度卻僅三成,而民眾的高滿意度,背後是醫護人員的血汗環境建構出來的。高滿意度也沒有跟就醫品質、國民健康劃上等號。台灣民眾平均壽命、新生兒、嬰兒死亡率、可避免死亡率等指標均不如日、韓,健保更是年年虧損。

柯文哲提出「投資健康、有效醫療、永續健保」三大解方,柯解釋健保的理想是希望大家儘量不要生病,生病也只生小病,不會變大病,大病也不會致死,所以應著重「保健」、「投資」的概念,不要造成無效醫療與濫用。柯文哲提到目前醫療衛生支出占GDP的6.6%,健保僅占裡頭3.3%,其它才是自費市場、公衛,預算不足終究會出問題。

柯文哲接著提出八項具體政見:

第一、提高醫療衛生支出,應達到GDP的8%,讓醫療本業可以收支平衡,不必靠藥價差、美食街、推廣尊重智慧財產權,民眾應改變觀念,去看醫生不一定要帶藥回家。
第二、提倡健康生活型態,包含推廣戒菸、減重、癌症篩檢。
第三、增加公費疫苗種類,如輪狀病毒、腸病毒、加強型水痘疫苗等,減輕家庭負擔。
第四、落實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並且提高護理薪資。
第五、放寬自費醫療市場,對單人病房解禁,但仍保障健保房;新藥在取得藥證後,在核定健保給付前,就先開放自費市場,讓人民享用最新醫療科技,但要公開透明,每個醫院自費項目與價格公開。
第六、提供「全責醫護」,由政府和民眾共同負擔經費支出,讓住院看護免煩惱。
第七、老弱申請幫傭移工不需巴氏量表,至於失能申請照護移工,採取簡化多元評估方式。
第八、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全額補助,這部份柯文哲在擔任台北市長時,已經在排富基礎上實踐。

柯文哲也回應媒體提問新竹老家頂樓鐵皮屋被質疑違建,表示真判定是違建,該拆就拆。但他不認為媒體應該惡意剪接他母親的話惡意帶風向,故意導引民眾以為柯家圍起防火巷,明明母親已經回覆那是鄰居家設置,特定媒體卻還張冠李戴,實在不應該。

柯文哲接著回應「藍白合」,表示應由主要政黨領袖坐下來談,討論如18歲公民權、閣揆同意權、兩岸關係等議題的基本共識。至於台南市黨部主委蔡宛秦出席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活動,柯回應蔡當天以個人身份出席致意,也沒穿制服,不代表黨立場,他兩個月前跑地方行程的確碰過李全教,但目前在該選區並無支持的候選人。

柯文哲並回應超思公司進口雞蛋爭議,表示公開透明是解決很多紛爭的辦法,他呼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應公開表態,是否主張諾富特事件、高端疫苗採購、外國雞蛋採購等細節應公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