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全台最大紫藤花園 遭查出違建歇業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蔡暉宏

全台最大的紫藤花園遭新北市府查出大部分設施不符地目規定,在農地上搭建咖啡廳、停車場等設施,數項違規設必須全部拆除;但是新北市觀旅局也曾大推紫藤花咖啡園為「美拍」景點,等於為違法背書,十分離譜。紫藤花園負責人賴文鏗大嘆無奈「只好歇業!」未來想要一睹紫色花海,似乎無望了。

市府人士透露,新北市地政局、農業局在22日前往紫藤花咖啡園會勘,結束後向賴文鏗告知「停車場、廁所、大涼亭、咖啡廳等等不符合規定,必須全部拆除。」據悉,紫藤花咖啡園的地目為農用地,在未申請變更地目的前提下,並不能在其上搭蓋屬於商業用地的咖啡廳,或屬於停車用地的停車場。

《毅傳媒》調查發現,紫藤花咖啡園分為「屯山一館」、「水源二館」二座園區,面積廣達上萬坪的腹地上栽種了數千株日本品種紫藤花。而負責人賴文鏗13年前在淡水三空泉山區打造「咕咕鐘花園」,因為租約問題,爾後改在淡水屯山里闢建千坪咖啡園,也曾赴日本平等院、中山寺及清水寺拜師學藝。

淡水紫藤花咖啡園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拍攝,如今卻被新北市府查出不符規定須拆除。(讀者提供)

紫藤花期是每年的3月底到4月初,賞花期約10到14天,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人潮較為稀落,但每年都可以創下上萬人次;但新北市農業局曾把紫藤花咖啡園列入當時的「新北市賞花地圖」,觀旅局還喻為美拍景點,但未仔細調查清楚,便隨便背書,被媒體譽為第一名的侯市府,管理螺絲似乎不夠嚴實。

「新北市府可以做,只是有沒有心!」市府內部人士強調。市府可協助輔導紫藤花咖啡園申請變更地目,而非用強硬的手段拆除現有設施,就連排放重金屬汙水的違建染整廠都可以被輔導「就地合法」,可替當地帶來無限商機的觀光景點,卻要硬生生被拆除,這實在有些說不過去。

十幾年的心血恐被毀於一旦,負責人賴文鏗則說,紫藤花園地處郊外,沒有停車場、廁所等,不知道花園如何開放遊客欣賞,「只好歇業了,實屬無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