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主席羅森柏格會蔡英文總統 強調美國必須確保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AIT(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任內第5次訪台,今天會見總統蔡英文。羅森柏格表示,《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必須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她非常高興看到台灣對強化自主防衛能力所採取的相關步驟,包含對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的投入。

蔡英文說,羅森柏格上任AIT主席剛滿一年,已第5次訪台,感謝羅森柏格以實際行動,展現深化台美關係的積極和熱情。

蔡英文表示,回顧過去一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讓台美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碑;「台美國際發展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及美國「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完成立法,都有助於台美發展全方位夥伴關係,感謝美國政府與國會,為了提升台美安全合作所做的努力。

蔡英文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台美夥伴關係在美國跨黨派支持下,不僅歷久彌新,也持續壯大。未來,面對快速變動的國際情勢,台灣更會跟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攜手合作,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的繁榮發展。她說,期待台灣與美國在經貿、供應鏈安全及資訊安全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相信在羅森柏格的協助之下,台美關係的發展將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羅森柏格則表示,恭喜台灣今年1月舉行了自由且公正的選舉,台灣的選舉過程一直都是印太區域和全球的楷模,台灣在選後收到許多公開的支持,代表台灣在全世界的夥伴及友人都認同台灣的民主十分強健,台美關係在台灣選舉之後有顯著提升,雙方過去8年共同努力鞏固夥伴關係、擴大經濟安全與人民之間的交流,她要對彼此的密切合作表達感謝之意。

羅森柏格說,誠如蔡總統所言,今年2月美台簽署「國際發展合作備忘錄」,使得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與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能持續在全球各地進行相關合作、今年3月舉行的「台美教育倡議」第4次高層對話,重申雙方致力於深化國際教育合作、第4屆「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針對強化區域民主基石與面臨的治理挑戰等議題交換意見,美國也十分肯定台灣參與在南韓首爾舉辦的第3屆民主峰會。

羅森柏格強調,台美經濟連結持續增強,拜登政府在2024年3月發佈的貿易政策議程持續聚焦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解決雙重課稅議題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在「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之下,美台正努力促進互利的經濟關係。台海的和平及穩定攸關美國與台灣的共享利益,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不但非常有原則,也是跨黨派的,並期待台灣持續維持現狀。

羅森柏格提及,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該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是美國近半個世紀以來對台政策的基本原則,今年,我們要慶祝此一框架下台美之間強健的夥伴關係,台灣是該區乃至全世界民主的燈塔,有充滿活力和多元化的社會、強健的經濟,也是科技方面的領頭羊,更重要的是,台灣是美國緊密的朋友。

羅森柏格說,《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必須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非常高興看到台灣對強化自主防衛能力所採取的相關步驟,包含對提升全民防衛韌性的投入。最後,羅森柏格再次感謝蔡總統過去8年來的努力,並期待未來台美夥伴關係持續發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