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智慧醫療4》親愛的,我摸到我的器官了!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元宇宙智慧醫療」對病患最大的衝擊,就是在醫師的診間,看見自己器官樣貌,還能觸摸到!全台首座運用「VR醫學影像數據庫」轉換在Microsoft  Hololens2眼鏡傳遞VR醫學影像的關渡醫院,從臨床許多實際案例經驗中,發現這是最快、也最有效的醫病溝通。

以肺部的醫學影像為例,2D的X光片僅能照出黑白顯影,但轉換成「VR醫學影像」後,病患看間彩色3D器官,尤其肺部的病徵明顯在深藍的色塊上。醫師直接為病患判讀、解釋病理,病人看見自己器官病灶,還可以用手隔空抓拉、點開螢幕,連觸感也有!

透過「VR醫學影像」後,肺部疾病在2D(左)與3D(右)上,病徵明顯突出差異。

運用「VR醫學影像數據庫」的關渡醫院臨床兩個案為例,最實際用在腦部跟骨折手術上。第一位曾經中風或擔心中風的患者,透過重組技術組合3D VR顯影,直接知道病患腦血管狀況,包括部分血管特別狹窄,降低未來中風風險。不必像過去得跑大醫院,有大型儀器台大或榮總。

另外運用在骨折的案例上,術前術後可以觀察成效。並藉由影像呈現,讓復健科醫師更清楚掌握患者受傷部位,進行治療計畫傷及骨折處,設定復健強度,觀察復健的成果。讓醫病溝通跟照顧上,討論開刀或其他治療計畫,做最好的安排。

3D醫學影像已在日本普遍使用在手術醫療及醫學院教學。

3D醫學影像Microsoft  Hololens2 眼鏡,已經在日本普遍使用在醫院的醫療及醫學院教學。台灣第一個啟用「VR醫療影像數據庫」的關渡醫院,將更持續運用在神經內科、胸腔科和腸胃科。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包括腦血管的病灶、早期的肺部腫瘤等,有時候在影像上小小的點,或是肝臟哪一個部位,很難去跟病人講清楚。透過影像重組,得到更精確的判斷。跟病人溝通及後續治療,對促進醫療品質跟醫病溝通,將是跳躍式前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