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智慧醫療5》腹中寶寶 立體VR影像呈現 準爸媽驚喜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VR醫學影像數據庫(VR MedicalImage Databank)除了醫院內科、胸腔科、腸胃科等切合運用,婦產科也大適用!利用原始影像資料,像是胎兒超音波照片轉換成3D立體彩色VR醫學影像,醫師可以掌握寶寶生長發現狀況;看見肚子裡的寶寶視覺化出現眼前,準爸媽超驚喜。

運用類似洗照片的概念,把底片洗成3D立體彩色。「VR醫學影像數據庫」打造三維度虛擬實境的VR寶寶,主要在進一步確認胎兒的疾病。

日媒NHK專題報導日本婦產科使用「VR醫學影像」技術。

以日本VR醫學影像的寶寶為例。孕婦產檢時,醫師發現胎兒有異狀,與父母溝通後採取核磁共振(MRI)拍攝。將MRI資料轉入VR醫學影像,製作出寶寶全身影像。透過VR影像可以清楚看到寶寶的外觀、膚色,甚至在媽媽肚子裡睡眠的狀態。

VR醫學影像寶寶察尚未出生的寶寶,追蹤胎兒成長。

VR醫學影像寶寶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國內近期也開始有婦產科院所運用。「VR醫學影像」掌握胎兒狀況。建構胎兒逼真的內部結構,醫師更能評估新生兒出生前呼吸道、畸形等健康問題,可應用於教育目的,也向準父母展示未出生的嬰兒。

準爸媽可以進一步觀察尚未出生的寶寶,每次診療和醫師一起追蹤胎兒成長,享受每次與寶寶初次見面歡喜時刻。

VR醫學影像除了用在確認胎兒疾病狀況,也廣泛應用在婦科手術。例如使用觀察子宮肌瘤的術前、術後情況;醫師進行子宮脫垂手術,利用VR影像透視,協助子宮更精確歸回骨盆正確的位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