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妻舅查帳討股權 怒控LANEW老董偷拿1.2億元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左為LANEW董事長劉保佑,翻攝自LANEW官網

台灣皮鞋大廠「LANEW」董事長劉保佑,遭身為股東的妻舅控訴,不但規避查核財報,劉更在2017年、2018年以借貸為由從公司拿走1.2億元,連2019年劉出售Lamigo桃猿棒球隊予日本樂天集團的交易,也未經股東會決議同意,因此向士林地院聲請選派檢查人,劉為此怒槓妻舅「主觀臆測,1.2億元是合理資金往來,不需要查帳!」卻始終無法舉證;法官認為「不合常規、啟人疑竇、存有不法情事」,日前裁定選派會計師檢查公司2017年至2019年財產帳目。

「用咱台灣人的腳,做咱台灣人的鞋!」這句廣告台詞,令不少人朗朗上口,以LANEW品牌聞名的「達達集團」創立至今25年,現為台灣氣墊鞋第1品牌,沒想到董事長劉保佑與妻舅對簿公堂,昔日家和萬事興場面不再。

《毅傳媒》調查,提出聲請的兩名妻舅,自2008年起至2019年持有達達集團股份約4.2%至5%,符合《公司法》245條聲請選派檢查人的「少數股東」。

台灣老牌皮鞋品牌「LANEW」董事長遭妻舅提告查帳、討股,遭疑歷年來未開過股東會,連賣球隊都不吭聲。圖為LANEW門市外觀。(圖:翻攝自LANEW官網)

妻舅向法院主張,從未收到達達寄發的股東會開會通知或議事資料,雖然達達事後補寄2014年到2018年股東議事錄,但歷年的出席股數、出席率數字都一樣,更沒有檢附歷年股東會簽到表,劉保佑就是不想讓他們參與股東會。

妻舅進一步提到,2017、2018年財報,劉保佑轉投資金額逾資產總額50%,支出亦高達1.2億元,卻僅提出與子公司「達達光電」與劉個人簽訂的借據,未附轉帳、收入憑證等,顯然財報真實性可疑,足證劉恣意處理公司資金流向。

劉保佑一手創立LANEW品牌,更號稱要打造台灣第一氣墊鞋。(圖:翻攝自LANEW官網)

2019年劉保佑在妻舅的要求下召開股東會,但董事長兼大股東的劉,依法無正當理由不出席,竟刻意缺席導致股數不足流會,讓他們無法查核財報;更離譜的是,劉同年決定出售Lamigo棒球隊(現更名為台灣樂天棒球隊)予日本樂天,卻未就此重大交易提請股東會以特別決議同意,令部分股東譁然。

劉保佑則向法院稱,2017、2018年財報經過會計師查核,「純粹是他們(妻舅)的主觀臆測,一定都依法召集股東會;至於歷年出席率相同,也是「主觀臆測」,他是股東可自行決定出席與否,並無規避出席,更未限制股東僅能於股東會查核財報,因此即便流會,也不影響監察人、股東監督公司的權利。

面對妻舅控訴從公司借走1.2億元,劉保佑則解釋,公司非公開發行公司,並沒有轉投資超過公司實收股本40%的限制,至於他簽的借據是「商場合理資金周轉往來」,不可能提供資料給非決策單位的妻舅,根本沒有道理;況且;Lamigo棒球隊出售資料非達達持有,屬於子公司「老牛皮」,無須報告股東。

劉保佑遭妻舅提告查帳、討股,均被法院認為公司治理有疑慮,因此判決劉敗訴。(圖:讀者提供)

未料,法院要劉保佑舉證歷年股東會召集通知、股東簽到表,劉遲遲提不出來股東會資料,卻被查出,劉早在2019年9月19日,就因未召開2019股東會、未編造財報提請股東承認,遭到新北市政府裁罰在案,顯然劉有類似前例。

法院也指出,倘若劉保佑與公司的借貸1.2億元為「假借貸」,但從劉保佑提出的同業往來帳目資料來看,「無法證實有相對應的真實借款,不免令人懷疑該筆借貸真實性,恐怕存有高度不法情事。」

法院因此認為,劉保佑公司財務狀況,「確有令人存疑之處,不合常規情理,更有啟人疑竇之處,是否有未經合法查核,存有不法情事,應有加以檢查業務帳目、財產情形必要,有利於公司治理健全,少數股東投資保護」,仍可再抗告。

雙方你一言我一語,誰能想到相處了近30年的家人,站上法庭後,似乎就換了個人,竟要吵到撕破臉,日前妻舅向劉保佑討回321萬7121股,也遭到法院判決勝訴,雖然能再上訴,但家人感情也回不去了。

看更多LANEW老董事業跨界 深愛棒球仍虧很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