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EW老董事業跨界 深愛棒球仍虧很大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圖為Lamigo桃猿隊封王,翻攝自中華職棒官網

打響LANEW名號,事業版圖跨足家具廠、婚宴會館、旅遊業,更在職棒最低迷時買下球隊,率領Lamigo桃猿隊拿下多次年度總冠軍,還接受蔡英文總統接見,終究頂不住壓力,拋出球隊轉賣的震撼彈,當時令死忠球迷相當不捨。

今年70歲的劉保佑,與妻子張錦珠結婚多年,育有2子1女,大兒子劉玠廷為台灣樂天桃園隊總經理,也是最常上媒體版面的孩子;而劉名下的LANEW和達達兩個事業體,前者包含皮鞋、旅行社、休閒會館與婚宴會館等產業,後者設廠於墨西哥,主要生產塑膠玩具、家電與精品家具,合計年營收高達60億元。

劉保佑是小玩具商起家,當年台商一窩蜂西進中國,他的商業眼光與別人極為不同,橫跨過半個地球到墨西哥,前進墨西哥做Mytec電扇廠、玩具廠,不久後,輾轉接手朋友的越南鞋廠,大張旗鼓成立LANEW品牌。

LANEW董事長劉保佑(右)事業版圖跨足皮鞋、家具、職棒、婚宴會館,卻被妻舅討股、查帳。(圖:翻攝自屏科大官網)

2004年,規模不過數十億元的劉保佑,接手中華職棒第一金剛,將球隊改名為LaNew熊,更以千萬年薪簽下旅外球員陳金鋒等人,2006年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更晉身職棒票房保證,2008年拿下二連霸,劉保佑接受蔡英文總統的接見,當年受訪時臉上掛著和藹笑容,卻自爆「經營職棒16年,賠了16億」

未料,中華職棒爆出假球案後,職棒票房一落千丈,2011年更名為Lamigo桃猿隊,向日職、韓職取經來打造「全猿主場」,帶起棒球應援另一波風潮,仍然頂不住龐大的經營壓力,2019年100%轉賣給日本樂天集團,令許多球迷不捨。

看更多【獨家】妻舅查帳討股權 怒控LANEW老董偷拿1.2億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