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

軍方傳提前量產雲峰會飛彈,圖為雄風三型飛彈發射情形。(擷自中科院)

台灣精準飛彈被美控制 聯合飛彈防禦成對美大採購哨音?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為雄三飛彈,擷自中科院

國防部在美國提及中國「6年內攻台論」後,接棒釋出台美雙方將就建構聯合「整體空中及飛彈防禦」風向。前潛艦退役上校、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王志鵬今日透露,國軍在漢光演習發射對美採購的飛彈前,都須先經美方同意,美方甚至可以透過諸元與密碼,完全掌控台灣部份的精準飛彈。

王志鵬以「台海開戰?陸欲6年內武統?在美中共管下 台灣命運不由自主」為題,在《ETtoday》發表專文稱,台灣現行服役的武器,可分為「美規採購的飛彈」、「台灣自製的飛彈」和「傳統火炮武器彈藥」這3類。

而台灣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自己的軍規等級的定位系統(GPS),完全依賴美軍於實彈演訓或戰時開放提供。王志鵬稱,因此,即使是在漢光演習實彈射擊驗證,也必須先行向美國報告進行協調,經美方同意之後才能執行。

王志鵬透露,國軍每年漢光演習實彈驗證關鍵武器時,美軍更會派員實地觀摩(實為監控);美方對於台灣部份的精準飛彈,甚至可以透過開關「控制諸元」或啟動「控制密碼」來完全掌控(由於事涉美方機密,僅以此名詞形容)。

至於台灣由中科院所自製研發的飛彈,王志鵬稱,在發射後,仍然必須依賴美國GPS所提供的精準定位,如果美軍暫時關閉,就會喪失精準度。

最後台灣所能掌控發射的飛彈和武器,只剩那些僅需依賴自身「觀通情監偵」(C4ISR)系統,所能提供資訊引導的傳統武器。

其他如魚叉飛彈、魚雷、反坦克等無須完全仰賴軍規定位的美式裝備,美國亦會每年定期派員來台清點數量。

至於台美建構聯合「整體空中及飛彈防禦」,王志鵬以現實角度分析稱,這不僅須要花費大量經費和時間,從美國對台灣軍武實質掌控程度來大看,很可能僅僅被控制在提供「情報蒐集交流」,以及成為美軍「戰時前沿防空」的框架內。

王志鵬依實況得出一個結論:「未來台海開戰的風險和危機,實由美國與中國共同管控,台灣自己想肆意挑釁是不可能,也動彈不得!」唯一能做的,或許就是依據美軍規劃和建議(發展豪豬戰略?現有600枚反艦飛彈不足?需增加至1,200枚以上),不斷對美軍事採購。

如果王志鵬此言中的,未來中科院所自製的各式精準飛彈,有可能會因對美飛彈大採購,而遭到預算壓縮與排擠。

看更多:
【獨家】讓習近平頭痛 傳國軍研發極音速飛彈
雲峰飛彈傳今年量產 麒麟助推成增程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