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昔日越南今日阿富汗 網憂明日台灣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美國陸軍

歷史向來弔詭和無比諷刺!在今年911事件將滿20周年前夕,美國傾全力圍剿的恐怖份子竟然奪下阿富汗,並且成為日後可能合作商談的對象,更成為越戰時撤離西貢的現代翻版。

阿富汗戰爭與越戰分別歷經4任和5任總統,都是一場近20年的戰役,同樣都有傷亡慘重、狼狽撤離和快速淪陷的4大特色。

先看阿富汗戰爭,是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2001年10月7日起對阿富汗蓋達組織和塔利班的一場戰爭,為美國對911事件的報復行動,同時也是反恐戰爭的開端。《BBC》曾經整理反恐戰爭橫跨小希希、歐巴馬、川普到拜登4任總統時期。

從第一階段的「持久自由行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到第二階段的「自由哨兵」(Operation Freedom’s Sentinel )維和行動,目的是保護和扶植阿富汗的民選政權。

長達近20年的阿富汗戰爭,美國官方數字顯示,至少4000名美軍和盟軍士兵和62000阿富汗政府軍士兵陣亡。

同時根據美國國會文件,截止到2017年年底,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至少消耗美國納稅人2.4兆美元,如果加計伊拉克戰爭,總計高達6.5兆美元。

至於外界拿來做對比的越戰,是自1955年到1975年間,打了19年5個月4周又1天,與阿富汗戰爭相近。

美軍共陣亡58220人,是阿富汗戰爭的14.5倍,受傷人數達303644人;戰爭從艾森豪、甘逎迪、詹森、尼克森,一直至福特共5任總統。

這在美國引發大規模反戰運動,最後組織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直升機撤僑行動,並且從越南西貢大使館撤軍,成為越戰結束的標誌;越南同樣與阿富汗一樣快速失守,南越正式覆滅。

越戰結束時,美國白宮發表福特的聲明稱:「這一行動結束了美國經驗的一章。我要求所有美國人團結一致,避免對過去的指責,展望我們共同的許多目標,並共同努力完成仍有待完成的偉大任務。」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稱,現在歷史正在重演。在美國介入20年後,塔利班於週日上午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美國爭先恐後地撤離使館工作人員。

匿名的美國軍方官員告訴《美聯社》,當外交官銷毀文件以防止它們落入塔利班手中時,煙霧從大使館的屋頂升起。

而這次拜登則在14日發表聲明稱:「如果阿富汗軍隊不能或不願意守住自己的國家,美國再駐紮一年或五年也不會有任何改變。而在另一個國家的內部衝突中,美國無休止的存在對我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拜登並強調:「我是主持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第四位總統,兩位共和黨人,兩位民主黨人。我不肯,也不會把這場戰爭交接給第五任總統。」相隔46年後,阿富汗戰爭與越戰竟有著如此多相近重複之處。

另一個衍生問題,就是外媒和台灣所關注,PTT在網友問掛的重點–「美軍逃離阿富汗 全力保衛台灣?」有網友稱:「今日富汗,明日台灣。」、「台灣被中國拿下,南海問題美國更難處理。」

看完阿富汗戰爭和越戰比較,連美國總統發表的聲明內容,都有「復古」、「複刻」的痕跡,也只能希望這樣的場景,未來不要在台海又再度重演。

看更多
阿富汗機場湧入逃離群眾 聯合國喊話塔利班克制
塔利班奪權!阿富汗流亡總統:離開是避免血流成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