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奪權!流亡總統:離開是避免血流成河

by 胡 肇芳

文字撰稿:胡肇芳
圖片:阿富汗總統賈尼,翻攝Ashraf Ghani臉書

塔利班連日在阿富汗攻城掠地,昨日已拿下首都喀布爾(Kabul),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宣布辭職並離開阿富汗。他今(16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為避免血流成河,最好還是離開,並承認「塔利班用他們的劍和槍贏得勝利」。

綜合外媒報導,塔利班表示,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The 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發言人納姆(Mohammad Naeem)表示,塔利班未對任何國家的外交機構、人員及其總部有任何攻擊企圖,塔利班會確保平民和各國外交人員的安全。

塔利班控制喀布爾後,阿富汗總統賈尼據傳已逃往塔吉克。他在臉書發文表示,面臨1個艱難的決定,在20年的戰爭中,無數人因此喪命,「塔利班計劃驅逐我,攻擊整個喀布爾和人民,為了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賈尼表示:「塔利班用他們的劍和槍贏得勝利,現在他們得負責保護同胞的尊嚴、財富和自尊,但他們並沒有贏得人心。」賈尼認為,塔利班正面臨新的歷史考驗,要捍衛阿富汗的名字和榮譽,還是優先考慮其他層面。

賈尼也說:「我會一直思考和規劃為我的人民服務,接下來還有更多的會談。」文末賈尼高呼:「阿富汗萬歲!」

看更多
阿富汗戰爭》塔利班掌權 外媒:為世界帶來4大影響
美軍撤離阿富汗淪陷!紐時:台灣應警覺不能指望美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