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美國改打「內戰」? 川普帶頭轟拜登應下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網站、白宮資料照片

塔利班成為新政權,而阿富汗政府垮台,也演變成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的最大政治危機與挑戰。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報導稱,在阿富汗總統加尼落跑後,數千名伊斯蘭國家組織和基地組織的武裝分子被釋放出監獄,讓情況變得更加嚴峻。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處於雙贏局面,因為前總統川普去年與塔利班簽署了一紙協議,設定了在5月1日撤軍的最後期限。他並指責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軍在保衛戰上的完全潰敗「這發生得比預期的要快。

面對塔利班成為阿富汗「新主人」的現實,《美國之音》提及負責善後的布林肯也稱,如果人民的權利得到尊重,美國準備與「未來」的阿富汗政府合作。

不過,美國共和黨人士已經忍不住對準拜登開火,可能引爆政治危機攻防戰。前總統川普帶頭發出聲明狂轟稱,因為默許發生在阿富汗等事情,「這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失敗之一!」、「要讓拜登因讓我們蒙羞辭職。」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麥考爾批評:「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災難。」、「拜登所作所為會讓他手上沾滿鮮血。」

至於美國人民的看法為何?根據芝加哥市議會上週公布調查發現,有70%的美國人——包括77%的民主黨人、73%的獨立人士和56%的和黨人都同意美國自阿富汗撤軍。

看更多
美國重演撤離西貢現代版 塔利班成阿富汗新政權
美軍撤離阿富汗淪陷!紐時:台灣應警覺不能指望美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