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難有好未來 習近平推「三次分配」殺雞取卵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好未來官網

在美中貿易戰火中,中國企業受到內外夾攻,市值不斷快速蒸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17日宣布,要進行「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

中國強化對科技等龍頭企業上市打擊力量,從「國進民退」、馬雲事件、「好未來」等線上教育股市重挫幾成「壁紙」等新聞不斷,在外界不斷猜測原因之際,現在謎底揭曉。

什麼是「三次分配」?《德國之聲》報導稱,這一概念出自經濟學家厲以寧在1994年出版的《股份制與現代市場經濟》一書。

第一次分配是由市場按照效率原則進行的分配;第二次分配是由政府通過稅收、社會保障支出所進行的再分配。第三次是在道德力量的作用下,通過個人資源捐贈而進行的分配。

《德國之聲》引述德國維爾茨堡大學漢學系教授費多麗(Doris Fischer)說法稱,分配不公在中國並非新問題,而新冠疫情甚至加劇了這個現象,會成為中國社會福利政策的一個組成部分

這等於是「慈善捐贈」,但中國先透過「立威」手段,再強制向企業「提款」,成為「不樂之捐」。例如,騰訊近期就宣布再次增加500億元資金,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

文章中也強調,如果「致富」被懷疑,也不再是政府所希望的,那對中國經濟、對企業承擔經營風險積極性,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看更多
美國總統拜登要揭疫情源頭 中國跳腳不准掀鍋
唱歌也要管!中國頒法令 KTV禁唱「違規」歌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