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成「民間保護區」最大障礙 環團呼籲:政府應更積極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照片來源:王道銀行、葡萄王生技、帆宣系統科技、嘉威會計事務所,響應環資推出的繪本。環境協會提供

「環境信託」是近年來國際上維護動植物棲地的一種有效方式,但台灣卻礙於稅法制度,讓地主即使想要信託,也得先被課重稅,導致很多地主望之卻步,也阻礙了台灣動植物棲地的保護;而環境資訊協會(簡稱:環資協會)趁著今(4)日為世界動物日,除持續推動相關法案、呼籲政府應更積極保護棲地外,並推出著色月曆線上募資,為全台第一座「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盡一分力。

環資協會推出繪本線上募資,希望推動棲地保育,讓民眾更接近自然。環資協會提供

環資協會解釋,環境信託是將土地委由信託機構管理,成立「民間保護區」,讓地主、環境、民眾三方都能受益。近年來日本、韓國、印度、馬來西亞都紛紛成立這樣的保護區,但台灣的稅法卻規定,若想進行環境信託,不僅是地主、連投入團隊及捐款者,都會被課徵贈與、所得等稅,讓人望之卻步。

環資協會強調,一年多來因為疫情致各地人流減少,許多動植物棲地紛紛有復甦的跡象,但是如果沒有恰當的棲地保育,這些狀況恐成曇花一現,目前環資協會持續在推動環境信託法,也呼籲政府應在保護棲地的作為上更加積極,才能保留住更多大自然的資源。

此外,針對台灣第一例環境信託成功案例「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環資協會也將推出「台灣動植物著色日曆」線上募資,將基地內的100種動植物繪畫成冊,讓孩童更貼近大自然,也為了維護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而努力。

看更多:
農地遭偷倒垃圾竟罰地主 環保局被投訴急澄清
環保設計諾貝爾獎The Index Award 以環境保護串聯台灣與丹麥的距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