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玄機 乾坤解碼8》親兄弟更狠!小K『離間計』佈局6年 合縱老二老三叛變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長榮集團張家兄弟這次因「弟弟派」翻出近50年的EIS公司章程,要推翻當六年巴拿馬長榮國際公司永久董事長的大哥張國華,讓外界赤裸裸看這齣親兄弟撕裂戲碼的家庭悲劇。但其實弟弟派急欲奪權,從今年初一連串公開的蠻橫作為就已經毫不掩飾。最重要的關鍵點,從么子張國煒回到立榮掌權董座開始,案情更加明顯化。

時間回到今年4月13日,立榮航空突然發布重大訊息,將在14日改選新任董座。另外界意外的是,二房獨子張國煒接任為董事長!離開六年的長榮老么又回到集團,張國煒被外界以『王子復仇記』來形容,更認為弟弟派已掌握立榮航空主導權。

媒體形容創辦人張榮發有鋼鐵意志,對兒子各個嚴厲也「虎父無犬子」,大房每個兒子個性嚴謹、各自領域擅長;但相較於大房哥哥們的低調,二房獨子張國煒則活躍於媒體前,也被描寫是張榮發「最寵愛的兒子」。兩年前星宇航空推「微旅行」首航,張國煒還親自駕機執飛,從不吝展現自己,但也被形容說話直白,面對媒體問到大哥建議「巴拿馬長榮國際解散,大家各自去買各自的持股」,竟嗆大哥「看起來他有點『嗑藥了啦』!」

當外界誤以為張國煒拿下立榮航空董座,僅是小王子上演復仇記。但其實沒那麼簡單。今年2月長榮國際股臨會,原本一直被孤立的二房,竟然與大房老二老三聯手逆襲,股東們已經嗅到長榮「弟弟派」叛變大哥。接著4月中張國煒入主立榮航空;5月10日「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罕見同框召開EIS臨時股東會拔掉大哥董座,步步進逼要推倒大哥辛苦維持的王國骨牌。

當年不顧父親反對執意娶空姐,張國煒也被封上「愛美人,不愛江山」。如今與二哥三哥策動家變,從外圍包圍向中央,精心佈局六年奪權之戰,原來「不愛江山」僅是溢美之詞。未來長榮分家分治恐成定局,但弟弟派要推翻大哥巴拿馬長榮國際董座「斬龍骨」、接下來長榮鋼六月改選董監事,可以想見要「斷咽喉」;接著長榮航、長榮海、中再保、榮運等上市公司的經營權爭奪。並非僅是要「分家分治」,而是刀刀狠砍、刀刀見骨,要斷其大哥後路。

很多人抱著隔山觀虎鬥、吃瓜看戲心態看這場長榮「家變」。但有更多利害關係人關切,弟弟派長期在集團內外明爭暗鬥,長榮帝國版圖要如何維持穩定營運?至深影響恐怕不止是搏新聞版面,而是撼動長榮股價,讓民眾、股東、投資人的心血,付諸流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