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再創 昌榮之術10》外戚用長榮 鬥金融? 兄弟親情 定需回流!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璩美鳳
圖片來源:長榮集團50週年影片

長榮集團的經營,依時發展順勢挺立,外戚的干預,使得長榮的發展過程,受到不小的影響,尤其外戚鄭深池,使用長榮作為操作國內金融集團的跳板,也使得長榮集團,往往在被外戚利用之後,行成人事的爭端,也更看清外戚金融遊戲的招數,讓國內的金控與金融受傷,長榮兄弟親情定需相繫回流,把長榮的控制權,穩定掌握,也同時免除了,國內金融集團的苦痛宮鬥!

分析家指出,長榮外戚一直用借力使力的方式,來利用長榮,跳板金融,當初眾所周知,鄭所掌握的資產當中,高雄鳥松那棟樓應是個爛尾樓,而當時的起造人- 華國飯店,本來要將大樓用做華國的高級俱樂部來經營,因為積欠工程款,而抵給鄭所催生的長鴻營造,長鴻原來是屬於長榮集團的體系,若由長鴻營造頂下這棟爛尾樓,鄭擔心集團若派人查帳,會令張榮發對鄭產生負面觀感,乃至於2003年,以鄭他自己所一手創設的「清美國際」名義來頂下。其後,鄭拿著這棟爛尾樓,到處兜售,賣了兩年,卻始終乏人問津,直到2005年遇到最佳契機。大家沒想到爛尾樓竟然被鄭重新包裝之後,賣到了八億五千萬的身價。熟知內情的人士估計,鄭的這一轉手,至少賺了3億元。

分析家認為,鄭的狐假虎威疑似方式,使得辜仲諒被利用,因為辜是銀行出身,對於不動產的行情,當然瞭若指掌。雖然知道鄭在這筆交易當中賺了不少,但是辜也只能吞下。因為鄭搬出了與扁家的交情,使用吳淑珍這張王牌,要辜一定要用8億5千萬來買單不可。鄭疑當年直接跑到官邸,找吳淑珍求此事,還應承諾吳淑珍,如果交易成功,應該可以給吳淑珍2億元的後謝。後來這筆2億元的謝金,即交由鄭「處理」。在此之後,陳致中在庭訊時供稱,這筆錢由鄭匯到海外帳戶「保管」中,鄭還跟吳淑珍說,要用到的時候,鄭可以馬上處理。

分析家表示,根據調查,2004年6月辜鄭兩人私下談好交易之後,為了避人耳目,設計了第三方交易模式。由辜的妹婿陳俊哲在同年9月14日主導成立「英屬開曼群島商泰通資產管理公司台灣分公司(又稱泰通台灣)」,18日就由泰通台灣跟清美國際簽定8億5千萬交易合約,並在同年11月1日完成過戶手續。接著中信銀行在11月30日,用9億5千萬元向泰通台灣,買下這棟大樓。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轉手就墊高了一億元的價差。

分析家認為,同樣將這棟不動產轉賣,鄭賺了3億,辜賺了1億,但是面對司法之後的結果,卻是鄭過關、而辜仲諒被關。因為鄭真的很會技巧的閃躲,除了懂得設計三方交易,以避免追查之外,在這起轉手交易,開始的前幾天,鄭的妻女張淑華,與鄭明宜,就突然從清美國際退股。而交易完成後,也迅速將清美國際解散,讓人們在事後,從電腦資料上,無法看出清美國際與鄭深池的關係。當時承辦本案的檢察官,只收到調查局的資料,以背信罪來移送辜仲諒的妹婿陳俊哲,始終未有機會提及鄭。因此長榮外戚把長榮當跳板,進行金融宮鬥,長榮兄弟勢必急需聯結同融,才能化解長榮成為跳板的命運,讓長榮能夠真正的昌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