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過勞、解雇 無保障!外界急籲 醫師勞動權 加速法制化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主治醫師、住院醫師性質特殊,竟然沒有勞基法保障!今(18日)上午,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全國聯合會與立委,為2.2萬主治醫師發聲,爭取勞權。台美醫產全聯會理事長蔡豐州表示,主治醫師因為科別特殊、工時長,過去勞檢連一成都不到!發生勞動爭議、被惡意解聘,竟然沒有特別法或相關修法來保障。與立委一起召開記者會,疾呼籲政府保障醫師勞權,加速通過《醫療法醫師勞動權益專章》。

立委邱臣遠痛批,2016大選時蔡英文總統的「全體受僱醫師應該受到與勞工同等的權益保障」的政見,部分私立醫院住院醫師只有4千人納入勞基法保障,人數不到全體醫師的一成。蔡總統宣示要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政策已經六年多了,主治醫師等勞動族群權益仍然沒有保障!

也是醫師身份的蔡豐州理事長表示,因為醫師沒有走上街頭、像計程車司機那樣包圍總統府,所以醫師就可以被強制嗎?也對主管機關提出三個問題:第一,《勞動爭議處理辦法》沒有強制性,對於惡意對待醫師的資方,只淪為表面;第二,因為主治醫師科別不同、工時長,修法保障醫師都不可能?第三,2019年的勞檢的住院醫師不到一成!過勞倒下的醫師,權益沒有受到保護。

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醫師王冠中(左)力挺醫師勞動權益法制化。右為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豐州。

罹患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醫師王冠中,也克服身體的不適與不便,現身力挺醫師勞動權益法制化。台灣住院醫師工時是先進國家的兩倍,現在醫師勞動族群更面臨全球疫情嚴峻、傳染病以及醫療意外等,風險提高、工時更長,在執勤中遭遇醫療糾紛、過勞等因素,更會影響病人權益,落實醫師勞權,才是真能提升醫療品質。

蔡豐州醫師表示,法案沒有很困難,他更是親自參與特管辦法,按照科別逐一修正。《醫療法醫師勞動權益專章》修正草案已在2019年送入行政院,但延宕迄今仍未審查。保護全民健康刻不容緩,希望政府加速修法通過,保障醫師勞權及健康,才能守護人民生命安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