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 diabetic woman is having a check up at home from a district nurse. He is checking his blood glucose levels.

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6》第六話 自我監測指尖血 血糖變化全掌握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話說糖汰宗已經開始接受胰島素的治療,但是為了更能掌握治療後血糖波動的變化,黃太醫建議糖汰宗要每天驗血糖,糖汰宗一聽覺得非常有道理,對著黃太醫說:「關於自我血糖監測,我是非常認同啊! 如同治理國政,施行新的律法,總是要有監測機制來評估施行成效,血糖開始用胰島素控制後,當然要開始監測血糖變化,才能了解控制狀況,但是難道我必須天天抽那麼多血嗎?這樣我可能一下就貧血了吧?!」

黃太醫了解糖汰宗的疑問,馬上從錦囊內拿出小小一台機器得意的說:「皇上不用擔心,我手上的這台機器是最新最準確的血糖機,只要在手指尖上紮一小滴血,大約0.0005毫升(mL)的血量就足夠了!即使一天驗二三十次也都不會貧血的啦~」

糖汰宗第一次看到這麼小台又神奇的機器感到非常新奇,馬上請黃太醫教導如何使用這台機器,從採血的位置,事前的準備,所有的步驟都逐一說明清楚,糖汰宗非常滿意得說:「這一點都不難啊!為了把自己的血糖控制好,要我一天紮個四五次都可以啊!」長孫皇后看著糖汰宗自信滿滿的樣子,反而擔心問:「如果每根手指都紮好幾次,不會沒地方紮嗎?」

黃太醫說道:「其實除了手指尖可以紮血外,手掌甚至手臂處都可以採血,絕對不會沒地方紮,而且說一天紮二三十次只是舉例,通常剛開始打基礎胰島素後,我建議每天驗一次早上起床時的空腹血糖就可以了!」

長孫皇后心疼的看著糖汰宗道:「還好一天只要驗一次,也到不會讓皇上折騰了~」

黃太醫說道:「是啊!我們只要先把早上起床的血糖控制好,就已經成功一半啦! 皇上的觀念很好,監測是為了瞭解給予治療之後的反應,為了讓身體恢復健康,多加監測絕對不會錯的!皇上您現在開始施打胰島素後,微臣保證兩三天後您一定會覺得身體舒服很多,那些多喝水和一直想小便的症狀就會改善了!」

長孫皇后道:「真的希望如此,對了,黃太醫啊~我們皇上除了施打胰島素治療外,有沒有飲食上要注意的地方啊!」

黃太醫打從心裡佩服著長孫皇后說道:「皇后您說的對極了,糖尿病這個疾病啊,除了使用藥物控制外,在生活習慣以及飲食上的調整更為重要喔!」

到底在生活習慣和飲食上要如何調整才能使血糖控制改善呢?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本健康專欄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