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up Young Asian female caregiver, carer support elderly, aged patient at home, drink water after take medicine, help cure or treatment disease of older after retirement. Heathcare concept.

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7》生活飲食要調整 藥物搭配更完美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話說糖汰宗開始接受基礎胰島素的治療,也學會如何使用血糖機來自我監控血糖變化,長孫皇后問到了一個重要的觀念,究竟生活和飲食上要如何調整才能讓血糖控制更為良好呢?

黃太醫說道:「其實所謂的血糖就是在血裡面的葡萄糖,是我們身體所有細胞最主要利用的能量熱量來源,如果身體血液裡面沒有葡萄糖的話,人體細胞是沒有辦法運作的;但是如果血糖太高,長時間超出正常範圍的話,就會產生併發症囉!」

糖汰宗不解的問道:「我是很愛吃水果沒有錯,但是最近並沒有吃葡萄啊?這樣怎麼會有葡萄糖跑進我的血裡面呢?而且我吃的東西都不甜,為什麼血糖會上升呢?」

黃太醫說道:「啟稟皇上,人體內會把吃下肚子的很多食物,在體內自行轉換成為葡萄糖,所以並不是吃葡萄才會使血中葡糖糖上升,而許多人以為只要不吃甜的食物,血糖就不會高,這也是一種迷思,事實上我們常吃的米飯、麵條、包子水餃的皮,麵包餅乾等等,雖然不甜,甚至是鹹的,但是這些主食澱粉類吃到肚子,就轉變成葡萄糖,本來的目的就是要給人體細胞所使用,但是人體細胞在某些狀況下卻無法好好使用這些血糖,讓血糖在血裡面含量越來越高,就變成糖尿病囉!」

糖汰宗豁然開朗的說:「這個我知道,就是剛剛黃太醫說胰島素阻抗太厲害,或是體內胰島素缺乏的話,血糖就無法進入細胞,對不對?」

黃太醫一聽到糖汰宗說的觀念完全正確,自然不免又準備開始逢迎拍馬,奉承了一番。

長孫皇后卻不等黃太醫開口拍馬屁就問道:「照黃太醫你這樣說,那我們不是都不能吃飯吃麵了?什麼都不能吃,這樣還能吃什麼呢?」

黃太醫這時微笑表示:「這又是另外一個迷思,許多糖尿病友認為得了糖尿病什麼都不能吃,其實不然,我們更建議糖尿病友什麼都要吃,而且要吃的均衡,這樣更健康更營養喔!」

長孫皇后聽了一頭霧水,黃太醫說道:「來來來,皇上及皇后娘娘,我們就來一起看看現在放在餐桌上的早餐,看看有那些是適合糖尿病友的早餐,那些是不適合的呢?」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本健康專欄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