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up of a person disinfecting their finger with a sterile wipe in preparation of a finger prick blood test. A phial and lancet sits to one side in anticipation of the medical test.

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8》餐前餐後驗血糖 血糖波動能掌握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話說長孫皇后擔心皇上罹患糖尿病後,就不能再吃米飯或是麵食類了,黃太醫為了打破這個迷思,剛好趁著皇上正在用早餐時,來一場機會教育。

黃太醫請糖汰宗把血糖機拿出來道:「皇上,現在請您在吃飯前,先驗一次指尖血糖吧!」糖汰宗也很配合的驗了血糖,「哇,我剛剛驗的血糖是165 mg/dL耶!」黃太醫一看,雖然知道空腹血糖165 mg/dL還是很高,但是為了給皇上鼓勵還是大聲地稱讚說:「哇!賀喜皇上,你的血糖下降好多喔!真的很棒耶!」糖汰宗得意的說:「那當然,也不想想朕是誰~我是天子耶~而且說真的,胰島素這玩意兒我才用了幾天,整個多喝多尿的症狀都好了~晚上也不會一直起床小便了~精神整個好太多了!」長孫皇后也接著說:「真的耶!皇上臉上也開始長些肉出來了,氣色真的好很多!」

黃太醫當然把握機會拍拍馬屁:「那是皇上天生英明神武,神龍護體,諸神護佑,當然治療後立馬見效!」糖汰宗還是得意洋洋的問:「現在完空腹血糖了,接下來呢?」黃太醫:「請皇上用膳,吃平常您最常吃的早餐,但是請務必紀錄一下吃的東西和份量喔!接下了就是在飯後兩小時在驗一次血糖,我們稱為配對血糖喔!」

糖汰宗說:「記下吃的東西和份量沒問題,那為什麼要驗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呢?」黃太醫解釋道:「一般來說啊,食物吃下肚後,特別是五榖雜糧類,也就是我們吃的澱粉主食類,大概在胃裡面消化排空需要約莫兩小時,而同時間血糖就開始上升,最高峰約莫在60分鐘左右,而後慢慢下降,兩小時胃排空也差不多了,到飯後四小時,應該就會降至跟飯前差不多的數值了!」

糖汰宗好奇的問:「但是尚食局每餐都準備二三十種菜色,我一餐飯可能就吃了兩個小時那怎麼算呢?」

黃太醫聽到也只能額頭冒著汗說:「飯後兩小時是指第一口飯開始算兩小時稱之,雖然我們太醫鼓勵皇上用餐細嚼慢嚥,但是一般希望在30分鐘左右用畢是比較理想的情況啦~~嘿」長孫皇后知道黃太醫當然不敢直接命令皇上一定要在30分鐘吃完一餐,連忙著打圓場說:「是啊是啊~~皇上以後我們用餐就不要吃太久吧,說實在每一次吃太久反而肚子好撐,反而吃的太多了啦」

糖汰宗說:「好好,太醫和皇后當然是為了我的身體好,現在都有糖尿病了,我的飲食習慣也是該改改囉~」

長孫皇后開心的說:「太好了!皇上真的很懂照顧自己,要進步就要調整,這樣身體就會更健康喔!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就來用膳吧!」

黃太醫要求糖汰宗測量早餐前與早餐後的血糖,又要求記錄早餐吃的食物和份量,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呢?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本健康專欄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