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軍售愛三延壽案 國防部:空軍未遵程序

by 新聞中心

美國務院日前批准軍售台灣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重鑑測案,但媒體報導,空軍因作業疏漏,導致軍方高層在美方公布前竟然不知情。國防部回應,空軍未遵守程序,國防部將訂定管制作為,避免類案再次發生。

⇩⇩⇩按讚訂閱看更多⇩⇩⇩

美國國務院10日正式批准售台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重鑑測案,媒體報導為愛三延壽案,總金額為6.2億美元,並已正式知會國會,這也是川普政府迄今對台灣第7次軍售。

媒體今天報導,此次軍購案出現重大程序疏漏,美國務院公布後,國防部雖然發布新聞稿表示感謝,但包括國防部長、空軍司令與所涉高司聯參,在美方當天對外發布前均不知情,未曾核定此案。

報導指出,軍方檢討後,才得知是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擅自透過國防部聯二向美國送案,因制度漏洞竟啟動對美LOR(要價書)程序,在未經軍政高層控管下,成為脫韁的「烏龍軍購案」。

國防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說明,國防部因應軍事投資及作業維持,均完成整體預算規劃及核定權責劃分,嚴格管制相關軍購案對美提出需求等作業,而「愛國者三型飛彈」採購案於民國93年完成建案,相關建案文件就已將技術服務及後勤維保等全壽期成本納入規劃。

國防部指出,「愛三飛彈重鑑測案」是該型防空武器依據當年後勤維保規劃,定期料件更換與服務的採購需求,因此不屬於延壽案,空軍透過年度與美方專案管理會議確定採購項目,並編列作業維持費納入年度預算支應。

國防部說,空軍未遵程序辦理,國防部將依現有機制嚴格要求建案籌購及後勤維保程序,並研訂相關管制作法,避免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國防部並指出,此案已由美方展開知會國會程序,目前尚未完成採購作業,後續將由空軍與美方確認需求,經立法院審議並同意預算編列後,再行簽署發價書。(文:中央社/圖:國防部發言人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