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期延長專家稱假議題 李顯龍斷言不會發生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據了解,總統蔡英文已經初步同意由國防部評估延長役期,但軍事專家直言,民進黨面臨今年底地方選舉、2024年總統大選壓力,除非都不要年輕人的選票,否則這將是一個「假議題」。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在美國訪問時也對此分析稱:「我不認為這會發生,因為要所有人服役那麼久沒那麼容易…。」

《美國之音》專訪美國前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台美關係研究中心(ITAS)研究員博斯科也強調,鑑於俄烏戰事教訓,台灣需要加強自衛力量,並就就4個月役期是否有意義、是否應該至少1年展開認真討論。

雖然美國多次要求台灣,必須強化後備戰力與延長兵役役期,並且在漢光兵推中多次反映。

問題的真正關鍵就在於明年底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選完後接著是2024年的總統與立委大選,時間點相當敏感。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則表示,政府還在討論,收集意見中,會不會延長?會延長多久?現在都還沒有定論。

國防部長邱國正先前在部內的專案會議指示,朝役期延長至10個月的方向規畫,但要如何落實,仍有編裝、預算、營舍、許多問題待解決。

先看國軍兵力總員額為21萬5千人,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計18萬8千人。

由於對美採購F-16V、國艦國造等新興裝備將陸續入列,以及後備改革新增人力,已形成擴軍壓力。

據了解,軍方手中的管制員額,預計將因此消耗2到3萬人,再加上役期延長,連帶要擴編現有部隊,讓內部頭痛不已。

根據軍方初步構想,如果要延長役期,首先,現有部隊編裝勢必要先行調整,會傾向將新訓旅全數編實。

亦即,這些延長役期的兵源,從入伍訓練、基礎與專長訓練,一直到退伍,都會待在新訓旅。

除了少數分配至部隊編實缺員外,多數將不會與一般部隊的志願役士兵混合服役。

國防部2013年底開始實施「軍事訓練役」制度,1994年次以後的役男僅須服役4個月。

如要延長役期,斷點要切在那一個年級?已引發青年人高度關注與討論。

看更多
兵役延長1》蔡英文拍板要延 10個月成邱國正口袋方案
兵役延長3》鄉民預言爆休學潮 「閃兵」早成常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