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色素性視網膜炎

by 新聞中心

色素性視網膜炎,又稱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Retinitis Pigmentosa, RP)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大多數為雙眼發病。這個疾病會導致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感光細胞變性,其中體染色體隱性遺傳佔50%-60%、體染色體顯性遺傳佔30%-40%與X染色體佔5%-15%。最初病徵以夜盲症開始,然後發展為中心視力喪失和完全失明。迄今為止尚無明確的治癒方法。

細胞療法目前是可行替代方案,其中間質幹細胞(MSC)是未成熟細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為成熟細胞的能力。而臍帶間質幹細胞(UC-MSCs)還可以產生與視網膜色素上皮相似的營養因子,為受損視網膜細胞提供保護和再生所需的營養支援,同時具有顯著的免疫調節功能,可有效預防視網膜持續變性,拯救光感受器。在退化性和缺血性視網膜疾病的實驗顯示,UC-MSC可以減輕慢性發炎並防止細胞凋亡。

基於先前臨床結果,對RP患者進行了3期臨床試驗,共計82名患者的124隻眼睛完成了6個月的研究期。參加試驗者年齡範圍在 34 歲至 46 歲之間,研究組中61.0%為男性。17例(20.8%)患者進行了左眼手術,23例(28.0%)患者進行了右眼手術。42名(51.2%)患者接受了雙眼治療(表格1)。追蹤期間最佳矯正視力(BCVA)和視野(VF)結果,均有顯著改善(均P <0.05)。在成對比較中,第一個月評估(均P <0.05)和第 6 個月評估(均P <0.05)時,VF和BCVA,均有顯著改善。當單獨評估BCVA結果時,追蹤期間57隻眼(46%)的視力有所改善,52隻眼(42%)保持穩定,15隻眼(12%)視力惡化。

雖說成效不錯,但還是有限制的,包括以下幾點:

1. 研究的追蹤期為6個月,不足以確定改善將持續多久,以及何時需要加強治療。

2. 無齡小於34歲的受試者或處於疾病早期病患的資料,無法判對是否有同樣結果。

3. 研究不包括遺傳分析。

4. 視野測試是一種主觀的行為方法,需要更客觀的測試方式。

5. 研究不包括早期RP患者。

迄今為止,退化性視網膜疾病尚無治癒方法,幹細胞的治療為逆轉細胞死亡或損傷帶來了希望,或至少強化剩餘活細胞的功能。UC-MSC與其他MSC類型相比具有良好的優勢特徵,如組織相容性、快速增殖、高旁分泌、免疫調節作用和非腫瘤副作用。在目前的研究中,由於上述優點,研究人員更傾向於使用UC-MSC。多數學者認為,如果能夠在病程中儘早進行MSC治療是好的,因為此時大多數光感受器仍然存活,預計會有更大的效果。儘管招募的受試者存在差異性,但研究結果還是有希望的,沒有嚴重的併發症,並為疾病初期/中期患者帶來了希望。

資料來源:Int J Ophthalmol. 2020; 13(9): 1423–1429.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