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U.S. Vice President Joe Biden accepts the 2020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nomination during a speech delivered for the largely virtual 2020 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 from the Chase Center in Wilmington, Delaware, U.S., August 20, 2020. REUTERS/Kevin Lamarque - RC23II9DTNU2

美民主黨新黨綱「去一中」 力挺台灣人民願望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路透)美國民主黨全代會今因應總統大選進入重頭戲,前副總統拜登將正式接受提名。外媒報導,民主黨黨代表已通過最新黨綱,相較2016年版本,新版黨綱不但移除「一中政策」,更表示「將持續支持台海兩岸議題在符合台灣人民願望與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此外也點名支持香港自治、關切維吾爾族人權。

據中央社,民主黨為期4天的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邁入最後一天,受疫情影響,今年大會首次透過線上舉辦。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民主黨黨代表18日通過最新版黨綱,但目前官方尚未公布通過版本。

根據民主黨黨綱委員會提交黨代表審議的2020版黨綱內容,相較2016年版本,涉及台灣部分刪除原有的「一中政策」,但仍保留承諾遵守「台灣關係法」,並支持兩岸議題以符合台灣人民期望及最大利益的和平解決方案處理。

2020年版黨綱指出,民主黨相信中國挑戰不只侷限在軍事方面,故將阻止並回應北京侵略行徑,並重申堅持航行自由,及抵抗中國軍隊在南海的威嚇脅迫行徑。

蘋果新聞網報導,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陳方隅對此分析,一中政策是美國對中國政策的重要一環,民主黨黨綱「拿掉一中政策的意義很重大」。但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則認為,政黨的黨綱其實很難看出候選人或政黨的意圖。他分析指「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這句話:『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佳利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