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這樣愛台灣!讓人一見鍾情的高顏值實力派法餐

by 謝 政蒼

對MiraWan的第一眼相會,覺得這裡的菜,好美,為什麼連溫沙拉都可以擺成像一幅畫,怎麼拍都好看,佐襯著微風南山47樓的高空景致,美上加美。在此用餐,想不舒心都難。再細細品味,發覺這兒的菜,每一口都很有意思,風味層層堆疊,起伏之間極具巧思。

採訪.謝政蒼|首圖.陳思明攝

47溫沙拉是 MiraWan開幕以來的招牌菜色。( 圖.陳思明攝)
47溫沙拉是 MiraWan開幕以來的招牌菜色。( 圖.陳思明攝)

來自台中知名經典法式餐廳「樂沐」的行政主廚鄭裕錞(Josh),擅長法餐,但因為生長在台灣,自然而然融入了台式料理的食材或烹調技法,有人稱這種時髦又流行的手法為「台魂法菜」,他倒不趕流行,不那麼喜歡別人用這種說法套在他身上,勇於做自己的他說:「不管這個食材是來自亞洲、歐洲或美國,只要品質好,就會以我熟悉的法餐手法,融入到我的菜單。現在是一個地球村的概念,料理不應有所侷限。」就如同現在餐飲市場講究縮短食材哩程數與使用小農食材,似乎只要用沾上一點邊,就可以迎合趨勢,增加聲量,然而這些都是Josh本來就在做的事,不會特意強調或放大。

有一種「不為誰而做料理」的態度,只求本於自己的美味堅持,是MiraWan最引人之處。除此之外,還有一份社會責任。

  Josh料理講究色藝雙全,菜色好吃之外,一定要好看。( 圖.陳思明攝)
Josh料理講究色藝雙全,菜色好吃之外,一定要好看。( 圖.陳思明攝)

在MiraWan新一季菜單中,使用了許多因疫情影響而導致外銷受阻的食材,像是生蛋老鴨、鳳梨等。這些質優食材過去多銷往國外,一場疫情讓產品出不去,加上受政治因素干擾,這些廠商只能把損失往肚裡吞。「身為餐飲市場中的一員, 當廠商的食材滯銷,大家都會很辛苦,出於彼此互相體諒的心意,我們開始擔起一點社會責任。」Josh說。

「玫瑰鴨 味噌 艾草」,使用了過去出口中國進行鴨湯料理的生蛋老鴨,其風味濃郁,主廚拿來熬製醬汁,搭配以艾草煙醺而成的櫻桃鴨。法式料理的美味靈魂之一在於醬汁的穿針引線,這道料理除了老鴨醬汁,還有自家提煉的艾草油,為外皮煎的酥脆焦香、色澤呈玫瑰粉嫩色澤的鴨肉,帶來味蕾熟悉又陌生的青草香。鴨肉一旁還有以美乃滋與味噌調製而成的濃稠醬汁,搭著肉入口,味噌的鹹口大大提升了肉質的鮮美。就像是味蕾的遊樂場般,每一口恣意配搭不同醬汁,吃得美味又饒富趣味。

 「玫瑰鴨  味噌 艾草」。 ( 圖.陳思明攝)
「玫瑰鴨 味噌 艾草」。 ( 圖.陳思明攝)

同樣具美味深度的「肥鴨肝 海參 洛神花」,是中西名貴食材海參與鴨肝的表演舞台。主廚Josh指出,海參鮮少以西式料理面貌呈現,多以粵式料理如釀上蛋白霜或蟹肉,再淋上厚重醬汁。他想做點不一樣的,於是搭上了鴨肝,風味意外合拍。這道菜另一精彩處,在於鴨肝與煨了些許蠔油的海參間,那層薄而有力的醬汁。「本來我是用柳橙為底,整體搭配並沒有什麼問題。偶爾機會想起了曾做過鵝肝與鳳梨棉花糖組合,於是重新嘗試。」結果如何?他笑說,台灣農民太厲害了,種出來的鳳梨經過Reduce處理後,很甜,於是他另外加了帶酸的洛神與提鮮的柴魚醬汁,讓味道更趨於完整平衡。而一顆鳳梨只能製作六道料理,顯現Josh對味道的重視。既然主角滋味已濃厚豐潤,最上層就放上水份飽滿的黃瓜片、香菜苗與食用花,既解膩,又完美了賣相,是道高顏值的中西合璧料理。

 「肥鴨肝 海參 洛神花」。( 圖.陳思明攝)
「肥鴨肝 海參 洛神花」。( 圖.陳思明攝)

喜歡研究不同國家飲食文化,再內化成自己想法,主廚Josh將香港家常菜粟米石斑塊進化成屬於自己的「石斑 咖哩 粟米」。他說,香港人做這道菜是將玉米煮成類似濃湯,再放進炸過的石斑塊,有一點半湯感覺。「我把層次、味道再拉開,並增加一些新香料,例如石斑魚以咖哩、花椒醃漬,吃起來比較強烈,如此與以玉米梗、昆布與雞高湯熬成的濃湯、炙燒玉米粒、玉米奶油一起入口時,很明顯感受味覺的變化。」玉米的各種形式與滋味搭配,在此料理淋漓展現。最畫龍點晴之處,是在濃湯裡加了香檸油,並灑上香檸皮, 讓每口味蕾都能感受隱隱繚繞的清新,也紓解了濃湯可能的膩口。如果連同焦糖爆米花一起吃,又堆砌出不同口感了。

「石斑 咖哩 粟米」。( 圖.陳思明攝)

「47溫沙拉」是MiraWan自開幕以來始終在菜單上的招牌菜色,雖名為「47」,其實是用了47種以上的台灣當令時蔬組合而成,本季使用了木耳、蕪菁、苦瓜、甜豆、洋蔥、白綠花椰菜、蓮子、蓮藕、黃綠番茄等,些許是你我熟悉的,些許是鮮少在沙拉中看到的食材。這些蔬菜都得各自處理過,為免口味各自為政,主廚以奶油水做為味覺統合。適合細細品嘗單一食材與醬汁結合的化學變化,尤其Josh還以甜菜根、水田芥、地瓜等蔬菜製成泥,像畫筆一樣在盤上揮灑,既「養顏」又豐富滋味。

主廚Josh說:「當初設計這道菜色,是想讓客人在氣氛輕鬆、用餐時間又不會拉很長的午間時刻,可以吃上一盤沙拉,補足一天的營養與活力。」現在當然晚間也供應了,想讓身體有一種Refresh感覺,吃上這一盤就沒錯。

47溫沙拉 。( 圖.陳思明攝)
在MiraWan,甜點絕不是配角。由甜點主廚戴峻弘設計的這款前甜點「西瓜 檸檬 接骨木」,是以雞尾酒概念發想,加了一點龍舌蘭的西瓜汁上,飄浮著一片以黃檸檬白肉部分做成的慕斯,上頭點綴著西瓜皮白肉部分醃過接骨木的西瓜丁、萊姆風味的蛋白餅以及西瓜與薄荷葉,還未入喉,就感受到一陣令人愉悅的芬芳感,巧思複雜細膩,整體口味倒是清爽,這個前甜點的扮演實在恰如其分。
在MiraWan,甜點絕不是配角。由甜點主廚戴峻弘設計的這款前甜點「西瓜 檸檬 接骨木」,是以雞尾酒概念發想,加了一點龍舌蘭的西瓜汁上,飄浮著一片以黃檸檬白肉部分做成的慕斯,上頭點綴著西瓜皮白肉部分醃過接骨木的西瓜丁、萊姆風味的蛋白餅、西瓜與薄荷葉,還未入喉,就感受到一陣令人愉悅的芬芳感,巧思複雜細膩,整體口味倒是清爽,這個前甜點的扮演實在恰如其分。 ( 圖.陳思明攝)

【同場加映-溫沙拉】

西方人喜歡吃沙拉,台灣人卻沒那麼愛生食,於是「溫沙拉」就扮演了中間橋樑。吃來溫熱舒服,又可以一次吃下多種蔬菜,老人家愛,年輕人更愛。除了MiraWan美型版「47溫沙拉」,再來介紹二款好吃溫沙拉,提供給大家參考。

The One中山

最近以「湯料理」博得好評的「The One中山」,有道以11種季節時蔬組合而成的溫沙拉,非常美味。集結台灣各地當令的小農食材,像是火龍果花、去皮番茄、秋葵、山蘿蔔葉等,主廚精心烹調後,再以南瓜泥與甜菜根醬點綴,整體就像是座餐桌上的小花園,賞心悅目也十分好吃。

 「The One中山」溫沙拉。( 圖.蔡暉宏攝)
「The One中山」溫沙拉。( 圖.蔡暉宏攝)

小小樹食

這是一家你進去吃完,可能還沒查覺是間蔬食店,因為它的菜色好吃又多樣,環境佈置得十分柔美,是間網美店來著。老闆並不是素食主義者,但他希望消費者為了身體健康,至少一週能吃上一份健康蔬食,當然也為環保盡份心力,於是成立了這家「小小樹食」。由於廚藝團隊也不是菇素者,在料理菜色上,會以「好吃」為最高目的,才會讓店內時常高朋滿座,下午茶時段也常常一位難求。招牌菜色是「佛陀碗」,結合歐美流行的莓果碗與台灣的五行蔬食便當,高顏值又兼具美味。溫沙拉也頗受歡迎,「主廚季節溫沙拉」底部會先將季節時蔬以白酒炒過後,再舖上寶貝生菜,綴以堅果,再淋上白酒奶油醬,溫潤口感與新鮮滋味令人舒暢。

主廚季節溫沙拉 。( 圖.小小樹食提供)
主廚季節溫沙拉 。( 圖.小小樹食提供)

★MiraWan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微風南山47樓)
電話:(02)2345-5222
價格:夏日新菜單每人3,080元起+10%
★The One食藝.中山概念店
電話:(02)2536-305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0號
價格:溫沙拉為套餐中品項,套餐價格為480元至680元不等
★小小樹食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16巷17號
電話:(02)2778-2277
價格:主廚季節溫沙拉280元。

毅傳媒延伸推薦
濃縮季節美感的湯料理 食材達人X料理名廚X設計品牌
夢幻鍋物!衝著這2家功夫湯頭去吃鍋超值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