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縮季節美感的湯料理 食材達人X料理名廚X設計品牌

by 謝 政蒼

你有沒有過這樣經驗,到餐廳點菜時,總是先點了肉、點了魚、點了菜,最後才會點上一碗湯。台灣人愛喝湯,湯卻總是餐桌上配角。「The One食藝.中山概念店」決定還以湯應有的餐桌地位,以「湯料理」為主軸。來到這兒,先點湯,其它再說吧!

採訪.謝政蒼|首圖.蔡暉宏攝

號稱有著「中山北路最美窗景」的「The One食藝.中山概念店」,矗立在中山北路街頭好幾年了,走過路過次數不勝凡幾,卻始終不敢登門拜訪。原因在於它的低調。之於設計,簡約風格讓人有距離感;之於料理,摸不著它賣的是什麼;之於客群,就默默地做,默默地養客。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The One中山」決定不再孤芳自賞,執行長Ben想以餐食為出發點,邀集各路料理、食材職人與專家,以「共好」策略,請大家一起共創美好的未來發展。

大片窗景借景中出北路綠意,是最美風景。( 圖.蔡暉宏攝)
大片窗戶借景中山北路綠意,是最美風景。( 圖.蔡暉宏攝)

今年6月再出發,「The One中山」緊扣台灣「生命力」主軸,融入土地孕育的各項好食材,讓人輕鬆用「喝」的形式感受台灣風土真滋味。之所以選擇「湯料理」,在於台灣人習慣喝湯,吃火鍋一定要喝湯,想滋補身體,也會熬上一碗湯。加上,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會盡量減少澱粉攝取,多吃些優質蛋白質與蔬菜。於是,餐廳以6款風格不同的湯品為主食,搭配前菜、溫沙拉、手洗愛玉凍組成一份套餐,打造不同於坊間其它餐廳的飲食新選擇。

集結台東白蝦、東北角九孔、小卷與關廟麵等食材,再以老母雞與蔬菜熬煮成的湯汁穿針引線,讓每口都有海陸美味雙享受。( 圖.蔡暉宏攝)
集結台東白蝦、澎湖小卷、東北角九孔、台南關廟麵等食材,再以老母雞與蔬菜熬煮成的湯汁穿針引線,讓每口都有海陸美味雙享受。( 圖.蔡暉宏攝)

新餐飲概念找來了食材文化研究家徐仲把關,他把熱愛台灣土地這件事,化為實際行動尋找、發掘台灣各地精彩食材與小農故事。多年下來,早已建構出屬於自己的食材寶庫,很清楚哪位小農的食材好、哪個品牌的醬汁最濃醇。就如溫沙拉中有一味秋葵,是選用來自南部農友朱明發之手。徐仲曾說,就算一次給他多種秋葵試吃,他還是可以一口就能清楚辨別哪個是朱明發種的,因為他的甜度跟別人就是不一樣。

以11款季節時蔬組合而成的溫沙拉,很有實力當成一道主菜。食材,各各事先處理過再集合而成,適合一種一種細細品味,而非囫圇吞棗一口咬,才能感受食材背後小農辛苦耕作的付出。特別採用了現在當令的火龍果花,吃起來黏黏地帶些許青草味,非常好吃,還富含豐富果膠。這些溫沙拉會隨季節調整菜色。( 圖.蔡暉宏攝)
以11款季節時蔬組合而成的溫沙拉,很有實力成為單點菜色。每樣食材都各自事先處理再集合而成,適合一種一口細細品味,而非囫圇吞棗,才能感受小農辛苦耕作的付出與食材本味。特別採用了當令火龍果花,吃起來黏黏地帶些許青草味,非常好吃,還富含豐富果膠。這道溫沙拉會隨季節調整菜色,也許下一季菱角盛產,就會在這兒看到它喔。( 圖.蔡暉宏攝)
 香菇、杏鮑菇烹調而成的前菜,點綴些許松露醬,滿滿的多醣體與美味在嘴裡恣意奔放,很受客人喜歡,一人二份。( 圖.蔡暉宏攝)
香菇、杏鮑菇烹調而成的前菜,點綴些許松露醬,滿滿的多醣體與美味在嘴裡恣意奔放,很受客人喜歡,一人二份。( 圖.蔡暉宏攝)
每日手洗愛玉凍,搭配梅子與巴薩米克醋調合的濃稠雄渾醬汁,是一餐最完美結尾。 ( 圖.蔡暉宏攝)
每日手洗愛玉凍,搭配梅子與巴薩米克醋調合的濃稠雄渾醬汁,是一餐最完美結尾。 ( 圖.蔡暉宏攝)

有了好食材,「The One中山」再找來台法料理名廚簡天才指導廚藝,為這六碗各自設計不同亮點,同時希望讓人一餐吃下來,可以在料理擺盤的視覺或味蕾呈現上,都有愉悅感受。「蘋果香蕉蔬菜湯咖哩」,鮮甜果香吃來舒服;「樹豆豬腳濃湯佐米型麵」味道醇厚,是大地的滋味;「火燒蝦膏泔濃湯」,濃烈鮮香火辣熱情;「烏甜仔菜雞茸干貝麋湯」,是鄉愁之味;「澎湃海鮮麵湯」,湯如其名,十足豐盛;「高山烏龍茶清涮鴨肝牛肉湯」,滋味清雅,縈繞茶香。

 高山烏龍茶清涮鴨肝牛肉湯是6道湯料理中,味道相對清新,想突顯的是高山烏龍茶香混合牛肉油脂的清甜。( 圖. The One中山提供)
高山烏龍茶清涮鴨肝牛肉湯是6道湯料理中,味道相對清新的一品,想突顯的是高山烏龍茶香混合牛肉油脂的清甜。( 圖. The One中山提供)

這六款風味殊異,幾乎皆由服務生現場桌邊服務,為顧客澆淋上湯汁。不過可以發現,「The One中山」設計的湯料理,不全然是清湯,或加入麵條與米飯,或附上麵包與米餅,依湯的特性還是給予不同型式的些許澱粉補充,要讓消費者不會有吃不飽疑慮。

 火燒蝦膏泔濃湯。( 圖. The One中山提供)
火燒蝦膏泔濃湯。( 圖.蔡暉宏攝)

火燒蝦膏泔濃湯,實在討味蕾喜歡。一打開鍋蓋,濃醇蝦膏氣味伴隨熱氣隨即散發,鮮味誘人垂涎。主廚選用來自澎湖、台南等地的火燒蝦,與蔬菜熬煮成濃稠湯汁,最後再與白米煨煮,這海味滿滿的噴香米飯吃了好開胃,感覺可以再來上一碗。以隨餐附上的佛卡夏麵包沾著湯汁品嘗,又另一種美味表現與用餐樂趣。

樹豆豬腳濃湯佐米型麵。( 圖.蔡暉宏攝)
樹豆豬腳濃湯佐米型麵。( 圖.蔡暉宏攝)

雖然賣相第一印象予人沉穩之感,但只要吃過樹豆豬腳濃湯佐米型麵,接受度很高。樹豆,是原住民主食之一,常加入山豬骨頭或排骨熬湯、或加入野菜燉煮。因其鋅含量高,被原住民稱成「勇士湯」。屏東高樹客家人,也有一道樹豆豬腳湯,「The One中山」這道湯的靈感即來自於此,樹豆與豬腳一同熬煮,飽滿膠質與大地之味,平實雋永。如果一次吃不完,惜食的客家人會加入米飯熬煮再次利用,不留剩食。來到了餐廳,豬腳被剁成細緻的豬腳丁與豬腳凍,當純以樹豆熬成的熱燙濃湯一淋下去,豬腳凍瞬間融化,與樹豆融合,層層疊疊的風味好迷人。這道湯,配的是米餅,爽脆口感自然而然讓味道變活潑許多。

 烏甜仔菜雞茸干貝麋湯。( 圖.蔡暉宏攝)
烏甜仔菜雞茸干貝麋湯。( 圖.蔡暉宏攝)

烏甜仔菜雞茸干貝麋湯的亮點在於烏甜仔菜。正名為龍葵,這種野草生命力旺盛,只要在鄉下長大,多半都看過吃過。中南部過去常取其葉入粥,現在大家經濟狀況好了,就少在餐桌上看到它。清熱解毒的它,被主廚拿來與香菇、米飯同煮,上頭綴以香煎干貝與炸牛蒡絲,淋上以450天老母雞與蔬菜萃取的甘甜湯汁,吃了無比回味,多少也喚起老一輩人的過往生活回憶。

集合眾人之力,成就的湯料理,滴滴精彩。不過,對重新出發的「The One中山」來說,料理好吃是基本,是身為餐廳應有的本分。以設計起家,過去設計過不少東方茶壺、杯組等生活風格器具的團隊,不只是想經營一家餐廳,而是打造一個有質感的五感體驗、具生活美感的空間。只是,他們從平易近人的食物出發,讓人自然感受一走進來空間的設計力、綠色植栽的生命力、職人手做器皿的執著力,甚至翻閱的菜單是以甘蔗渣、筊白筍殼渣印製而成、隔屏是以構樹皮、夕麻絨為材,呼應著料理想表達的土地生命力。這一餐,吃得還頗有生活況味。

★The One食藝.中山概念店
電話:(02)2536-305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0號
價格:480元至680元不等
線上訂位:https://bit.ly/2XnXPe2

延伸湯品:即熱即食健力湯

喜歡喝湯的人,無法時時上餐廳喝一碗好湯,桂冠最近推出的「美味‧健力湯」可以補足這個缺口。耗時3年,由營養師與廚師組成的團隊經過100次調整,採用雞湯或豆漿為湯底,配以嚴選蔬菜與原塊肉,變化出中、日、韓、法、義式等11款口感,有和風豆乳豬腱肉湯、番茄蔬菜牛肉湯、蕈菇藜麥雞湯、鮭魚紅藜白花菜濃湯、鮮菇奇亞籽雞肉濃湯、人蔘糯米雞湯、黃金蟲草花雞湯、腐竹鮮菇雞湯、青仁黑豆南瓜濃湯、奶香枝豆濃湯、牛肝菌鷹嘴豆濃湯。每包熱量約155至313大卡。

 美味‧健力湯口味多樣。( 圖.桂冠提供)
美味‧健力湯口味多樣。( 圖.桂冠提供)

毅傳媒延伸推薦
刷新台灣便當新高度!山海珍寶盒展現台菜文化底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