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梅乾菜吐司。法式冬瓜糖 四大天王級美味過年獨家齊聚新竹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陳思明攝

藏身於新竹新埔山區,交揉著閩南紅磚與江南庭園悠閒風情的「The One南園」,數十年來如一日,不因時間削減了它的古色古香。行走其間,曲徑通幽,移步換景,一窗一瓦美得脫俗。今年過年,這裡企劃了「大宅院裡的年味」,邀請大家來吃法味十足的年菜、烤吉利橘子、聽一首昆曲,過個不一樣的熱鬧年,尤其還與美食界四大天王獨家合作、展現台灣獨一無二風土美味……

「有沒有焢肉,給我一塊!」

嘴裡吃著「梅乾菜吐司」,酸香味不停地刺激分液唾液,腦子裡卻急著想找塊肉來搭,梅乾菜不就是要搭焢肉,這客家名菜可是無人不知曉。只是,這一味此次不搭肉,搭的是略微彈牙有咬勁的吐司,讓味蕾好錯亂,但好吃沒話說。這是烘焙大師吳寶春繼加入紅豆粉粿的不老吐司後,再一展現台灣味的作品。

梅乾菜吐司滋味非常特別、新穎混搭口味令味蕾精神一振。(圖.陳思明攝)
梅乾菜吐司滋味非常特別、新穎混搭口味令味蕾精神一振。(圖.陳思明攝)

吳寶春師傅說:「我出生於屏東內埔,那裡一半是客家人、一半是閩南人。當我在思考什麼味道可以代表客家文化時,我想到了梅乾菜,那是勤儉持家的客家人,將吃不完的菜拿來醃漬的惜食做法。」這次與「The One南園」聯名開發商品時,他打破大家既定印象,將梅乾菜放進吐司裡,成就這市面上獨一無二口味。為了創造好口感,梅乾菜得先泡水泡一個晚上,翌日加點水、醬油與糖炒翻炒,再悶1、2個小時後,才用吐司捲起來。梅乾菜鹹香,吐司濕潤鬆綿,兩者巧妙搭配,寶春師傅頗有自信,但最後忍不住幽自己一默,「當然想吃焢肉,也可以再配一口焢肉…..」

吳寶春師傅雖以歐式麵包聞名世界,近年卻常將台灣在地食材入麵包創造好風味。 (圖.陳思明攝)
吳寶春師傅雖以歐式麵包聞名世界,近年卻常將台灣在地食材入麵包創造好風味。 (圖.陳思明攝)

去年迄今,疫情攪亂了各行各業,南園當然難以倖免,所幸影響程度不大。眼光總是放遠的The One執行長劉邦初此時反而認為觀光旅遊產業應該加以重整再出發,才能讓國人對國旅有信心。不以自己好就自滿,他認為大家要一起「共好」,回到The one一直以「引領美好生活的想望」為願景的前提下,在新的一年開始,他以台灣飲食文化底蘊為出發,邀請各領域佼佼者推出「食藝共好」聯名商品,吳寶春師傅的「梅乾菜吐司」就是其中之一。

空間環境令人流連的南園,今年過年還請來年輕藝術家演出昆曲《玉簪記.偷詩》 。 (圖.陳思明攝)
空間環境令人流連的南園,今年過年還請來年輕藝術家演出昆曲《玉簪記.偷詩》 。 (圖.陳思明攝)

之二,是法式料理南霸天簡天才師傅的「精品冬瓜糖」。

完全不像你我想像中的冬瓜糖,說它是高貴法式軟糖一點也不違和,直到一口咬下,隱藏於爽酥口感裡,的的確確是熟悉不過的冬瓜糖氣息,這才驚覺它的獨特。簡天才師傅說:「冬瓜茶是我們日常生活裡常見的飲品,天氣熱也習慣來杯消暑解熱,還有新人結婚時,傳統上新娘會端著冬瓜糖、蜜餞或糖果迎客。」充滿舊時代回憶的冬瓜糖,純以糖熬煮,簡師傅加以改良,推出變奏版冬瓜磚。將冬瓜茶煮濃一些,加上洋菜後加以風乾,就成了代表在地美味,與法式軟糖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脆口冬瓜糖。另外還有青草、洛神與荔枝三種口味,一個禮盒精彩濃縮了深耕於常民生活裡的味道,口口令人回味無窮。

冬瓜糖經由簡天才師傅巧手變化下,成了精緻甜品。  (圖.陳思明攝)
冬瓜糖經由簡天才師傅巧手變化下,成了精緻甜品,令人耳目一新。 (圖.陳思明攝)
 精品冬瓜糖有原味、青草、荔枝與洛神四種口味。   (圖.陳思明攝)
精品冬瓜糖有原味、青草、荔枝與洛神四種口味。 (圖.陳思明攝)

真可用「陶醉」二字來形容,柯亞的「酒香冬橘果醬」還沒就口,一股濃烈芬芳的柑橘果香,撲鼻而來,任誰聞了,心情都會為之愉悅。2019年,柯亞以「橙花金棗黃檸檬」果醬,從350多款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英國「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金牌,實力無比堅強。總以浪漫情感為基礎,理性調製出迷人風味果醬的她說:「果醬是大地的香水,那水果就是台灣土地寫的情書。這封情書可以嗅覺與味覺的品嘗,來感受台灣自然給我們的訊息。」

台灣有「水果王國」美名,水果一經封存後,深藏著豐富前中後味。這款「酒香冬橘果醬」,是冬天滋味,融合了臍橙、桶柑、茂谷柑、美人柑等不同種類柑橘,柯亞另外還加了同為台灣之光的大量噶瑪蘭威士忌,大大增加氣味厚實度與尾韻,尤與年菜中的甜品「肉桂米布丁」一起享用,幸福啊!是冬日裡的暖陽。緊接在冬季之後,柯亞會以春天的草莓、夏天的芒果與鳳梨、秋天的柿子與蘋果為,繼續調配出吃的香水……

柯亞將果醬形容為大地的香水,而她設計的「酒香冬橘果醬」,沉穩馥郁的香氣有股魔力,令人著迷。 (圖.陳思明攝)
柯亞將果醬形容為大地的香水,而她設計的「酒香冬橘果醬」,沉穩馥郁的香氣有股魔力,令人著迷。 (圖.陳思明攝)

最後一味,一樣得用台灣之光介紹出場,是「深耕園」黃國彥以台灣黑后葡萄釀的「黑后紅葡萄酒」。這酸,好強烈,與一般葡萄酒的酸澀感很不同,是台灣水果的酸。黃國彥說:「這支酒與外國葡萄酒品飲經驗很不同,充滿梅子、桃子等果香,一喝就覺得是台灣的葡萄酒,酸度非常高,剛開始喝時會不習慣,但時間對了、搭食物對了,就會有非常好的品飲經驗。」果然,2018年份的「黑后紅葡萄酒」佐「美國Prime菲力佐番茄」,就是美味加乘。

在喝遍世界各地美酒之後,黃國彥很不服氣,他心裡不時在想,台灣到底有沒有可與世界相抗衡的葡萄酒,於是他跑到自家頂樓去種葡萄、釀葡萄酒,2008年成立了「深耕園」這個品牌。以台灣黑后葡萄為材釀酒,黃國彥指出,這種葡萄是日治時期由日本農業博士引進台灣,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日本、泰國與印度有,唯後兩者現已找不到,而台灣又是當中種植品質最好者,沒有理由不拿來釀酒。

黃國彥與The One的合作,除以2018年份做為餐酒搭外,還以2020年採收的葡萄拿來釀酒,經一年美味熟成之後,想必又成了愛酒人士追逐的焦點。

黃國彥有「屋頂上的釀酒師」之稱,以台灣黑后葡萄釀造出風味獨特又在地的台灣葡萄酒。 (圖.陳思明攝)
黃國彥有「屋頂上的釀酒師」之稱,以台灣黑后葡萄釀造出風味獨特又在地的台灣葡萄酒。 (圖.陳思明攝)
除與四大美味職人合作,「大宅院裡的年味」也推出法式料理版的年菜,設計理念均與在地食材與飲食文化做連結,吃來津津有味。  (圖.陳思明攝)
除與四大美味職人合作,「大宅院裡的年味」也推出法式料理版的年菜,設計理念均與在地食材與飲食文化做連結,吃來津津有味。 (圖.陳思明攝)
年節期間,自己動手烤顆橘子來吃,既趣味又可嘗到不同橘子風味。   (圖.陳思明攝)
年節期間,自己動手烤顆橘子來吃,既趣味又可嘗到不同橘子風味。 (圖.陳思明攝)

★The One南園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電話:(03)589-0011
網址: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
大宅院裡的年味:活動時間為2/11至2/15。
「食藝共好」商品:精品冬瓜糖每盒320元、酒香冬橘果醬每瓶580元、2020年份黑后紅葡萄酒採預購制,限300瓶,尚未定價、梅乾菜吐司限南園住客享用不對外販售。

毅傳媒延伸閱讀
吃過就回不去了!6天5夜柴燒龍眼乾裡的職人精神
【有片】每個家庭都需要四罐醬油 plus法式魷魚螺肉蒜做法全公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