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糜、豬油拌飯「華麗升級」 6種台灣米的6種魔法美味 The One南園食藝「米之宴」龍年開桌

by 林 涵青

米,對台灣人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主食,但沒想到我們其實有那麼多種不同風味的米!The One南園食藝2024新春推出「米之宴」,從桃園、苗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不同產地,挑選出口感、香氣各有特色的米種,創造出一桌令人驚喜的米宴席。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圖片提供:The One南園

米的魔法,超乎想像!The One南園食藝首次發表「米之宴-風土的淨白隱味」,精選有著淡淡芋頭香氣的「高雄147號」香米、口感香Q的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以及同樣有芋香的「台農71號」香米、「高雄145號」、「台中秈197號」在來米,以及越光米,依照每種米不同的口感香氣和特性,設計烹調出獨一無二的米食料理。

The One南園食藝透過米飯、粥、粿、糕等飲食文化,以台灣產地米種、風土職人的故事,訴說每一道米料理的故事。
The One南園雅致恬靜的中式庭園,非常適合遊園走春。
快來找吉獸「貔貅」,聽說摸摸它的肚子可以招財喔。
用餐後圍在烤爐前,將砂糖橘填入桂花、丁香等香料後烤熱,滿滿年味|The One南園 提供

餐前先端上一杯溫熱的「米糠複方茶」,將米糠小火焙炒與桂花沖調而成的茶飲,口感溫順、香氣怡人,幸福感油然而生。

「米糠複方茶」融合溫潤米香和桂花香,為冬天帶來溫暖。

接著前所未見的「蕃薯糜」華麗上場,上方裝飾了以台農66號地瓜做成窗花形的脆片,稀飯則是以米泡沫的型態展現,吃起來更加綿密,在口中散發米香與芋頭香氣,搭配撒上洲南鹽場的霜鹽調味的燙地瓜葉,還有刷上豆腐乳、雞心椒烤醬的炭烤地瓜厚片,有趣的解構又不失地瓜粥的風味,喚起每個人不同的「蕃薯糜」回憶。

「蕃薯糜」所使用的高雄147號香米,來自苗栗的茂生米糧。
豆腐乳、雞心椒烤醬襯托出炭烤地瓜厚片的香甜,非常美味。
轉場的溫沙拉盤中呈上秋冬時蔬,沾點花蓮無思農莊的暖冬活味噌,當季蔬菜的鮮甜整個鮮明了起來。

米飯控歡呼吧!這道「豬油拌飯」太令人滿足了!口感Q彈、粒粒分明的台南16號台版越光米,以土鍋直火悶煮,淋上香噴噴的豬油,再加上紅蔥頭酥、東港櫻花蝦乾,點綴些蝦夷蔥花與新鮮紫蘇苗,還有The One獨家紫蘇醬油膏,澱粉、油脂、鹹香完美融合,讓人唏哩呼嚕扒完一整碗,還想再來一碗!

台南16號米來自台南芳榮米廠,外觀晶瑩剔透,無心腹白,口感Q彈,富有彈性及光澤,口感不會輸給日本越光米喔。
如此繽紛華麗的豬油拌飯,澱粉控絕對要再來一碗。

沒想到煮粥也有適合的米種,苗栗茂生米糧選出軟中帶粒感的台農71號香米,蒸煮後米粒含水度高,煮成粥口感更加綿密。這道「野菜粥」向龍葵粥致敬,龍葵就是「黑甜仔菜」,是早期農村常見的野菜,煮成粥便是道懷舊家常菜,不過在The One南園加上了乾煎紅條石斑,奢華升級。

融合了高檔食材與鄉土氣息的豪華版「野菜粥」。

「蘿蔔糕湯」是客家人熟悉的吃法,老蘿蔔乾熬煮的澄清雞湯甘甜又具有豐富層次感,蘿蔔糕口感細緻幾乎是入口即化,上面還裝飾了雕成花狀的蘿蔔片,沒想到簡單的鄉土美食也能做出fine dining的滋味。

令人印象深刻的澄清雞湯,老菜脯來自龍潭的蘿蔔乾達人劉美霞;蘿蔔糕由台中大肚的洪瑞隆製作,使用台中秈197在來米。

吃到紅麴豬肉中夾著甜脆筍丁,沒錯,它是「肉圓」的解構版!「肉圓皮」選用龍潭芯耘有機農場的環酵米製作,台中清水黑豬王精選的豬頰肉以紅麴醃製12小時,搭配筍丁、大頭菜、以及用蒜油油封的紅黃甜椒,吃起來有點陌生卻又似曾相識。

紅麴和筍丁喚起對肉圓的味覺記憶。
黑糯米甘酒,選用花蓮吉安無思農莊黑糯米,以米麴將澱粉轉化,有著自然的濃醇甘甜,名稱是甘酒但其實沒有酒精。

「米之宴」的甜點當然也有「米」,「米布丁」以豆漿製作成奶酪,鋪上台農71號白米做成的米香,米粒飽滿、米香充足,還有炙燒水果玉米、醬油脆片增添口感,還搭配柑橘醬,並以食用花卉增添喜氣色彩,一口吃下有甜有鹹還有米香,相當精彩。

米布丁有著甜鹹、嫩脆不同口感,每一口都藏有驚喜。
不同米種竟能變化出這麼多風味與口感,吃米也可以很時尚。
The One「獨家窗花綠豆黃」禮盒,造型可愛獨特,買來送禮相當別緻。
The One「歲藏家釀」禮盒內含仙草醬油與紫蘇醬油。

過年期間入住造訪,除了透過「米之宴」感受台灣風土之味,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延續每年新春備受客人喜愛的特別企畫「大宅院裡的年味」,邀請大家餐後一起烤橘子、話家常,隨著人文管家一起漫步最美山中園林尋找福獸,在小戲台、九曲橋等不同場域,驚喜遇見年輕戲曲藝術家的演出。

漫步古典亭台樓閣,傳統年味盈滿院落。
穿過葫蘆門,「福氣」盈門。
The One向來積極支持值得期待的Young Talents,今年春節由台灣京崑藝術推廣協會理事長錢宇珊老師帶領數名12至18歲年輕學徒,隱於園林中各個角落演出|The One南園 提供

富貴齋和客房內,還能欣賞到有「台灣米勒」之稱的國寶級畫家張秋台校長的作品,一筆一畫皆勾勒出台灣田園的生命力,以及畫家對土地深深的情感。「大宅院裡的年味」2/8~2/13一日遊走春,可選擇午餐、下午茶或晚餐,不同方案3,000元起:更推薦入住園中的一泊多食宿旅提案,每晚20,800元起。

有「台灣米勒」之稱的國寶級畫家張秋台校長(左),The One執行長劉邦初(右)少時曾和張校長習畫,有著深深的緣分。
張秋台《農情畫意》系列作品在The One南園客房內皆能細細欣賞。

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行旅管家專線 :(02)2562-1777
線上預約:nanyuan.theonestyle.co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