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牛放寬進口 豬農揚言向蔡政府抗議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李智為攝)總統蔡英文今親上火線開記者會,說明放寬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事宜。總統表示,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多年來卡在美國牛肉與含瘦肉精豬肉銷往台灣受限的問題,為推動與美國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蔡政府決定處理這個問題;但請國人放心,政府會嚴格把關食品安全,「絕不妥協」;預計2021年1月1日起生效。但已有豬農擔心豬價崩盤,揚言率眾抗議。

蔡總統今(28日)下午3時30分,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總統府敞廳召開記者會表示,經嚴謹風險評估,政府決定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行政團隊也強調,開放進口的肉品一定都要符合「國際標準」。

蔡總統表示,美中貿易戰為世界帶來結構改變,台灣因防疫得當,經濟復甦,台商回流加碼投資,是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契機。台灣一定要在這波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佔有一席之地,與全球經濟體連結,尤其是要強化跟美國的連結。蔡政府因此決定解決懸宕多年的美豬美牛進口問題。

據中央社,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午先在台北賓館邀宴民進黨團立委,行政團隊在會中宣布,政府經嚴謹風險評估,決定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並準備好問答集、圖卡盼爭取立委認同。

昔日反對美豬美牛進口的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均事先向黨團請假,但都表示對餐會議題毫不知情。 而台灣養豬大縣雲林豬農與縣長張麗善則是同聲反對。蘋果新聞網報導,在麥寮飼養逾1萬6千頭豬的大戶康富戶認為「豬肉一定會崩盤!」不排除發動豬農北上抗議。

蔡總統下午再親自開記者會指出,為促進台美經貿關係,蔡政府決定解決懸宕多年的美豬美牛進口問題。至於開放美豬美牛後是要洽簽BTA或FTA? 蘋果新聞網報導指出,有官員表示,BTA的可行性較高。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