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統治結惡果 新北殞9警全國第一【快打後遺症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去年震驚全國的館長槍擊案,讓新北市治安亮起紅燈,不少人湧進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市警局長陳檡文的臉書留言,怒嗆市長、局長下台!未料,陳沾沾自喜地拿出數據,澄清新北市治安往好的方向走,誰能曉得,這份亮眼成績的背後,可能以無數基層血汗堆砌而成,更是陳檡文長年來的高壓統治成果。

《毅傳媒》獨家掌握警政署內部的統計數字,新北市警察員額數有7434人,臺北市有7421人、高雄市為6659人,而從去年1月統計至11月止,包含病故、意外身亡、因公死亡等因素在內,新北市竟然是全臺員警死亡人數最多的縣市,人數高達9名員警,其次是臺北市6人、高雄市4人,足見新北市的死亡率比第2名的臺北市高出了5成,令人詫異不已。

警界死亡人數前三名。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陳檡文在警界是出了名的剽悍,不但沿用老刑警高壓、威權治軍方式,上從局長幹部,下到基層員警,每人的業務只會多、不會少,16個分局長開會都「皮皮挫」,深怕自己講錯話,踩到局長的地雷。據了解,曾有女科長在會議上澄清數據錯植原因,卻被陳大罵:「麥講啦!妳當這是菜市場喊價啊!」

在警界有「點子王」之稱的陳檡文,不但想法很多,還想許多外縣市沒聽過的計畫,例如防鬥毆計畫、清查出租套房計畫等,連武漢肺炎防疫都來「參一腳」,逼得基層苦不堪言,只好犧牲休假來完成陳的治軍大夢。

新北市警局長陳檡文以剽悍聞名,上至局長、下至基層都深怕踩到局長地雷。圖為警察特考班成果展。(圖:鄭存廷攝)

巧合的是,陳檡文任內推動的防鬥毆計畫,其實源於侯友宜2011年時任新北副市長時,所發想的快速打擊犯罪部隊,凡遇到街頭暴力、侮辱警察等群眾滋擾事件,必須10分鐘內到場以優勢警力來壓制犯罪,豈料,陳以數字來量化警方表現,更是逼得大家苦不堪言。

連今年初臺灣武漢肺炎疫情緊繃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連番警告群眾,不能群聚,避免成為疫情破口,陳檡文卻唱反調規劃「各分局連續14天實施臨檢」,也讓基層痛罵他「搶作秀」,為趕緊弭平反彈,警局才趕緊取消政策。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2)前年主持新北市警察局長交接典禮、由前警局長胡木源(左1)交接給現任警局長陳檡文,背後角力洶湧。(圖:翻攝自NTPD局長室臉書)

「不知道在陳局長任內還要損失多少人!」一名不願具名的派出所長透露,去年8月中旬,陳檡文到派出所督勤時,發現所長沒有親自擴大臨檢,不但頗為生氣,竟然在會議中公告「局頒擴檢時,請各所所長自行變更輪休、家休來親自帶班。」局長擅自剝奪基層休假權益,誰甘願為他賣命?

而一向被視為徐國勇人馬的陳檡文,原傳出將接任移民署長,如今跌破外界眼鏡,改接警大校長,此番人事異動,也被外界解讀為陳似乎不受行政院長蘇貞昌青睞,而被發配邊疆,遠離權力核心,宛如被「雪藏」,至於陳的仕途是否止步於此,或者更上一層樓,恐怕未來不能出絲毫差錯,才能獲得藍綠青睞。

新北市警局今(13)日下午也緊急發出聲明澄清,局長曾於去年8月的局務會報表示,如有特殊狀況,並不要求主管親自帶班值勤,且每月擴檢日期是在1個月前規劃,各派出所長如無特殊狀況,可依編排輪休,若當天確實無法帶班,也可以事先報備方式變更;另,新北市為全國警員死亡人數最多,除了因公殉職1人、因公死亡1人,其餘為病故、意外死亡,並沒有員警因公死亡過高情形。

陳檡文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防鬥毆催命公文曝光 陳檡文罔顧基層性命【快打後遺症1】
看更多2020警界回顧 警分局長接連惹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