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當選總統 趙少康:第1年就推動內閣制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謝東明
攝影記者:李智為

重回國民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23)天針對立法院即將進行的修憲會議提出建言。除了呼籲國、民兩黨一起推動議會內閣制,也主張下修公民權年齡到18歲與不在籍投票等。趙少康強調,如果能爭取到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承諾只要當選後,第1年就會推動內閣制。

準備參選國民黨主席、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的趙少康,今天提出國政建議,針對國家憲政體制、選舉制度說明未來規劃。趙少康說,對於政治體制的建議,就是議會內閣制。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制衡,而要制衡就要靠制度。全世界實施總統制的國家,被認為成功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美國。但美國這次也被川普搞的一塌糊塗,差點成了全世界的笑話,幸好最後仍是由制度導正了回來。

台灣卻是不倫不類的總統制,總統一人獨大沒有制衡。不管是國、民兩黨,只要在野都會提出內閣制,民進黨的蔡英文、賴清德,國民黨的馬英九都一樣,都曾提出內閣制,但只要一當選總統就忘了。當年前總統馬英九競選時就提出內閣制,而且承諾當選2年後檢討政治體制,但最後也忘了。他呼籲總統蔡英文,任期還有3年,也不能再連任,這時候應該在任內推動內閣制。

所以趙少康承諾,只要順利爭取到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當選後第一年就推動內閣制。同時他也會推動,只要參選立委的同志,都會以「推動內閣制的修憲委員」身分競選,候選人都要主張內閣制,以爭取選民認同。趙少康呼籲,民進黨目前還有許多小派系,希望他們一起加入推動內閣制的行列。

至於選舉投票制度的改革,趙少康則支持,下修公民權年齡到18歲,另外他也主張推動不在籍投票。他說,根據調查,全世界選舉國會議員時,有120個國家可以不在籍投票,選舉總統時,則有88個國家,可以不在籍投票,另外舉辦公投,也有74個國家可以不在籍投票。包括台灣在內,則只有50幾個國家未舉辦不在籍投票。

至於兩岸未來發展與台獨的爭議,趙少康則表示,兩岸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合則兩利、分則兩害,但對於兩岸是否和諧,最重要的還是總統蔡英文的態度。例如,目前改善兩岸關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下令行政院長蘇貞昌,講到新冠肺炎時,不要再以充滿惡意、羞辱性的「武漢肺炎」一詞,故意汙名化對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