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尼米茲號航母

美軍尼米茲號航母

老美航母不來 擔心中國核潛艦嚇阻秀?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擷自尼米茲航母臉書

中國近期在榆林首度大秀7艘核潛艦對美嚇阻戰力,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美軍航空母艦艦隊這期間並未在附近巡弋,僅派出反潛機等軍機進行偵察。前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的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研判,美軍並未派出航母,就是因為擔心解放軍的潛艦威脅。

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王志鵬時任海龍潛艦少校兵器長,全艦官兵寫下「遺囑」,展開漫長寂靜兩周水下巡航後,終於收到通信指令危機解除。

王志鵬回顧稱,當時美軍派出「獨立號」航母與「尼米茲號」航母路過台海一北一南,後來危機才因此解除。

「不過,當中國一夜之間出動潛艦後,美軍航母立即後撤200海浬。」王志鵬強調,以當時解放軍核潛艦戰力相對不足與落後,再加上近海處防衛困難,美軍都需要後撤確保航母的200海浬防衛圈優勢。

如今,中國首度幾將全部能作戰的精銳核潛艦,包括3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2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改良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1型漢級,全都重壓在海南島的榆林基地,對美大秀嚇阻戰力,老美也只能派出偵察機而不是動用航母艦隊。

南海於中國而言屬內線作戰,包括三亞、西沙、南沙等島礁各式反艦、防空及水下戰力部署,王志鵬研析,中國正在布下口袋戰術,目的是要讓美軍的航母行經該海域時腹背受敵。

而中國在西南海域演習強度也不斷提升,假設解放軍以潛艦對東沙圍而不打、圍島阻援,美軍航母又進不來的話,王志鵬初步評估,台灣恐將面臨難以增援的困境,須避免緊張局勢持續升溫。

一張Google Earth於1月20日所拍攝到解放軍核潛艦部署照片,背後藏有台、美、中南海衝突全新戰略態發展的密碼,各方實應克制,以避免可能衝突發生。

看更多:
解放軍潛射巨浪-2型導彈 美軍航母恐難援台
谷歌南海戰火預告片? 中國核潛艦大秀阻美援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